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翻查資料,2014年4月時任聯合國大會主席阿什(John Ashe, 圖)應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邀請訪港,在午宴發表演講。同場有當時為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秘書長的何志平。(資料圖片)
放大
 
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圖)涉賄非洲國家政要一案將於下月正式開審,近日何再次申請保釋。(資料圖片)
放大
 
何志平涉嫌向聯合國大會前主席、烏干達外長庫泰薩(圖)提供50萬美元賄款。(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港島豪宅爆竊一日3宗
偷卡黨落網 拘10人涉款千萬 咖啡店運動場落手
情侶坪洲燒炭殉情 女涉「自殺協定」被捕
重啟申請首日收2400表 新婚夫婦分居 抽居屋望團圓
料20萬表爭4431伙 黃遠輝:等於抽大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何志平涉賄聯國兩前主席 預審文件揭錄音對話 指饋贈換商業利益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賄賂非洲國家政要一案下月將在美國開審,何志平在「烏干達計劃」控罪中被指向聯合國大會第69屆主席庫泰薩(Sam Kutesa)提供賄款,最新法庭文件披露,控方申請把更多證供呈堂,指何相近手法先後接觸及拉攏庫泰薩及其前任聯合國大會主席阿什(John Ashe),包括邀請他們來港為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活動演講,並承諾在任期後給予饋贈,反映行為屬有意識及刻意部署,是為了換取商業利益。

撐烏國總統為名匯50萬美元

何志平涉於2014年與時任聯合國大會主席庫泰薩討論該中國能源公司與烏干達政府建立合作關係。庫泰薩卸任主席後,何向庫泰薩匯款50萬美元,聲稱要支持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競逐連任,當時對方已確定可連任。

阿什曾是澳門商人賄案被告

最新法庭文件披露,控方指何拉攏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阿什的手法幾乎相同,包括同樣在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活動讚揚阿什、邀請阿什來港會面與出席演講、承諾阿什任期結束後給予饋贈。資料顯示,阿什前年去世,他曾是澳門房地產商、全國政協委員吳立勝在美國被控行賄一案被告之一。

通話形容饋贈「give and take」

文件披露,阿什2014年4月來港與何志平會面,阿什助理其後向何發信致謝中國華信能源主席葉簡明向聯合國大會捐贈5萬美元。同年6月初,何邀請阿什主持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在聯合國舉行的論壇及午餐會,控方指何在庫泰薩任聯合國大會主席時同樣邀請他。何於7月6日電郵兩名協助阿什籌款的商業伙伴,?他們勸阿什出席活動,同日何與其中一人通話。據控方的通話紀錄,該商業伙伴查問何志平有否給予阿什饋贈,何指已支付,會在討論阿什可如何幫助他們後給予主要饋贈,又形容是「give and take」。

控方指出,案件焦點在於何志平給予涉案人款項的意圖,按上述情?反映,屬有意識及刻意的計劃部署,非只為慈善,是為換取商業利益。

控方:焦點非討論政治

此外,控辯雙方向法庭提交理據申請排除部分證供。文件顯示,早前獲撤控的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將出庭作供,以換取不檢控協議,料就何志平給予乍得總統200萬美元一事作供。加迪奧料指控何該筆「捐款」是賄款及何無興趣在乍得做慈善工作,但辯方反對引用相關證供,認為加迪奧不能評論何的動機。雙方擬傳召專家證人(見表),其中控方擬傳召美國漢學專家講解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及中國華信能源在一帶一路的角色,但控方認為焦點在於何是否賄賂,非討論政治。

 
 
今日相關新聞
何志平涉賄聯國兩前主席 預審文件揭錄音對話 指饋贈換商業利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