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5
    星期一

團結基金林超英人工島隔空駁火 顧問:列島保護浪高2米 林:曾錄逾5米

[2018.10.15] 發表
奧雅納工程顧問董事劉偉棠不點名反駁,香港東南方擔桿列島可保護香港,即使颱風經過列島進入本港水域後突轉風向令海浪朝北推進,海浪亦無法短時間內儲夠能量形成很高的浪嚴重影響人工島。他手持的地圖是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本月在網誌回應造島計劃時引用。(岑詠欣攝)

【明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8月時提出「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中部水域填海2200公頃,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多次對造島數據提出質疑。團結香港基金及受聘的奧雅納工程顧問不點名反駁,指本港東南面的列島可作屏障保護人工島,堅持海浪衝擊高度約2米,不會太高。基金又指基礎建設成本與政府財政儲備比較,邏輯上不太合理。然而,林超英昨回覆本報稱,大海湧浪進入香港水域後會「四圍走」衝擊到人工島,又提出政府過往數據紀錄,人工島水域屢錄得逾5米海浪。

明報記者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不評論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涉多少造價,只稱人工島可解決目前新界的交通基建配套發展滯後,政府財政實力亦能負擔。對於坊間比較基礎建設成本與政府財政儲備,他認為邏輯上不太合理,基礎建設應視為投資,往後稅收及經濟活動可較基建投入多,以基金會提出的「強化版東大嶼都會」為例,若賣出當中15%土地,以4倍地積比、每呎賣5000元計,已能產生數千億土地收入,與基建投放成本相若。

黃元山:應視基礎建設為投資

團結香港基金在「強化東大嶼都會」方案,提出填海2200公頃,而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方案則是1700公頃。

基金會指出,颱風期間的波浪高度限於約2米,被林超英在網誌批評估算輕率,若要造島,須設計針對10米以上高度湧浪的防禦工程。受委託進行「強化版東大嶼都會」初步可行性評估的奧雅納工程顧問董事劉偉棠不點名反駁稱,香港東南面的擔桿列島可保護香港,海浪亦不懂轉彎,若颱風進入香港水域後才轉風向,令浪朝北面推進,由於距中部水域不遠,浪可儲到的能量不多,因此海浪不會太高。

劉偉棠又指海怡半島在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時,湧起數層樓高的浪,原因之一是與垂直式海堤有關,浪撞擊海堤時「唧高」,若採用斜的海堤或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防波堤的不規則形狀扭工字塊,可減低浪的衝擊。但他指「明日大嶼」人工島的海堤需造高多少,則視乎政府採取哪套國際標準,需進一步研究。

林超英:湧浪入港四圍走

林超英昨回覆本報查詢時再次反駁,團結香港基金是指由本地的風吹起的「風浪」,忽略他所強調從遠處大海進入的湧浪,「(擔桿列島)是擋不到(湧浪),因為是在橫瀾島和列島中間入來,入來(香港水域)後會四圍走,就如石頭擲落池塘散開般」。

林超英昨晚又在facebook列出數據,指土木工程拓展署有多年海浪紀錄,交椅洲(人工島所在)在2008年和2009年錄得5米以上海浪,林指事實勝於雄辯,「硬要建人工島的話,最好計清楚浪高,不可隨便信民間『智庫』」。

更多要聞
高鐵失證件 鄧忍光憑嘉賓證車票西九過關 議員批特權 政府:鄧無要求特別處理
【明報專訊】本報獲悉,高鐵開通儀式(9月22日)當天,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乘搭高鐵從廣州南站返回香港西九龍站時,發現遺失了回鄉... 詳情
內地口岸職員:須折返內地辦臨時證  需時最少一天
【明報專訊】西九高鐵站內地口岸職員表示,若港人遺失回鄉證,須自費乘坐高鐵折返內地辦理臨時通行證,才能重新通關,耗時至少一個工作天。有在羅湖辦... 詳情
北上車失物 須自行到內地領回
【明報專訊】根據《廣深港高速鐵路跨境旅客運輸組織規則》,乘客在高鐵車廂內遺失物品,會移交乘客的下車站或列車的下一個車站處理。意味若在廣州南站... 詳情
周梁淑怡丈夫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周明權逝世
【明報專訊】自由黨前主席周梁淑怡丈夫、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周明權上周六(13日)逝世,享年77歲。周明權生前好友、前工程界議員何鍾泰對其離世...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剪鋼筋風波,港府及港鐵計劃鑿開月台石屎勘察。據本報了解,港鐵最快今日向港府提交報告,提出開鑿方法、位置,以及勘察「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