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5
    星期一

專題故事﹕未有香港 先有薄扶林村

[2018.10.15] 發表
資料來源:黃廣長;《薄扶林村—太平山下的歷史聚落》,明愛社區服務中心,2012年
(圖2)
員工宿舍
仙姐塔
黃廣長
圍仔大街兩旁從前都是商舖,從通花鐵閘上縷雕的店名和裝潢,遊人仍可猜出各間房子的舊時業務。
圍仔大街現時「洗盡鉛華」,變成一條普通的民居小巷。
薄扶林村沒有污水系統,村民會把屋內的污水排放到屋外明渠。
薄扶林村的民居室內空間有限,不少村民把衣物掛在屋外(圖)。黃廣長稱村內鄰里相處融洽,試過下雨時,有街坊替他把晾在屋外的衣服收好。
薄扶林村文化環境保育小組說服村民捐出兩塊閒置用地,命名為「菜園地」,舉辦不同村民活動,如端午節包x。
村內歷史文化景點旁都有馬賽克製的藝術地標,展示火龍盛會、舊牛奶公司、仙姐塔等歷史背景。

【明報專訊】香港1841年開埠成為貿易港,而港島的薄扶林村1819年已有歷史文獻記載,所以薄扶林村民有「未有香港,先有薄扶林村」的說法。該村曾因舊牛奶公司開設的牧場而興盛一時,後來又因為牧場關閉而歸於寧靜。在薄扶林村文化環境保育小組成員兼村民黃廣長帶領下,一起看看薄扶林村的歷史文化有多深厚,以及近200年的老村生活特別之處!

薄扶林村簡介

薄扶林村位處港島薄扶林,與單一姓族為主的圍村不同,薄扶林村是雜姓村。清朝嘉慶年間編纂1819年刻印的地方志《新安縣志》中,出現名為「薄鳧林」的村落,即現今的薄扶林村,證明村落至少有200年歷史。村內現有約2800人居住。

2013年該村被列入世界文物建築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 WMF)翌年監察名單,是首個入選的香港歷史遺蹟,同年入選的有意大利威尼斯城、緬甸仰光古城區等。

中秋舞火龍 消災祈福

每年中秋節村內會舉行舞火龍儀式,已有百多年歷史。村民認為火龍能與鬼神溝通,故以火龍巡遊可消災祈福。火龍用禾草及竹枝紮成,公眾在中秋節當天下午可在龍身插香祈福。晚上6時、7時村民在村口舞火龍,然後改持小龍頭,走入村內祝福各戶,再到附近屋苑屋h巡遊,最後在太平山腳瀑布灣的沙灘作「龍歸滄海」儀式,寓意送火龍回大海。為免造成污染,火龍浸泡一會便由村民撈起。「中秋節—薄扶林舞火龍」2017年入選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圖2)

舊牛奶公司建築群

活化成現代牧場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蘇格蘭籍醫生文遜(Patrick Manson)1886年在香港成立牛奶公司。當時公司牧場設於薄扶林村後山,1983年牧場關閉後,員工宿舍、牛棚、草蘆等設施被閒置。現時散落薄扶林村各處的舊牛奶公司遺蹟有逾30項被評為歷史建築,包括薄扶林村對面、屬一級歷史建築的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它在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將由香港明愛和薄扶林村文化環境保育小組合作活化成現代化牧場,並設展品紀念舊牛奶公司的歷史。

「李靈仙姐誕」 列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

仙姐塔高約5米,供奉薄扶林村獨有的神明李靈仙姐。李靈仙姐信仰起源有不同說法,黃廣長稱其中一個相傳很久的是以前村內疫症肆虐,某晚有村民夢見自稱「李靈仙姐」的少女,教導村民除疫,疫症因此消除。村民為表謝意,建造仙姐塔供奉。現時每年仙姐誕(農曆四月十五日),村民會準備祭品到仙姐塔祭祀。「李靈仙姐誕」於2014年被列入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

◆村民導賞﹕薄扶林村文化環境保育小組成員黃廣長在薄扶林村住了近半世紀,是村內第三代居民,由他分享住在村內的苦與樂,以及一眾村民為保育老村付出的努力。

圍仔大街興盛一時 村內仍欠排污系統

圍仔大街是薄扶林村的中心。百多年前薄扶林村只有約18所房子,1920年代居民開始「前舖後居」做生意,吸引更多人前來居住和開舖,出現士多、麻將館、藥材店、美容院、家俬店等。黃廣長兒時的1950、1960年代正是圍仔大街最繁榮時,共有50多間商舖,「當時香港未有超市、商場,除了薄扶林村村民,附近村落的人都會到來消費」,不少以往商舖現已變成民居。「自從附近有華富h等大型屋h落成,有完善的商場,村內的商店就一直減少」。他續稱,現在只有5戶仍在經營,而村內有個小街市因價格較外面街市低,附近屋苑居民會來買菜。

雖然薄扶林村不缺自來水、電力及上網網絡,但排污系統欠奉,排泄物及污水直接排到屋外明渠,黃廣長表示,天氣炎熱時,渠道難免傳出異味。他續說,在村內生活,打風下雨時會擔心鐵皮屋頂和簷篷被大風吹走,又或渠道被雜物沙石阻塞,加上地處低窪容易水浸,「我家試過暴雨時水浸,水深兩三吋,滿屋黃泥水。待雨停後,或消防清理阻塞渠道的垃圾後,就會退水」。

另外,因為村內房屋多用鐵皮物料建成,而且排列密集,鄰壁火災很容易殃及池魚,早前便有房子起火波及鄰居,幾戶人需暫居在街坊福利會幾個星期。

鄰居守望相助 陪去急症室下雨幫收衫

「薄扶林村的環境令你無法『獨善其身』……你看我們的房子互相緊靠,例如我的東西(從天台)掉到你那兒、你的聲浪滋擾我、我的植物長到你家,必然要與鄰居交涉。我們必須懂得與人相處和自律」。黃廣長解釋,村落沒有管理公司,村內組織也沒有法定權力規管村民,鄰居爭拗只能自行解決,例如他的兩名鄰居便因為屋外水管漏水而鬧不快,旁人都管不來。

薄扶林村民守望相助的時候也不少,「我家對面住了兩名老人家,他們不懂英文,中文也不太好,有時會幫他們看信。有一次,他們過來問我身體不適怎麼辦,我連續兩晚帶他們去看急症,醫護人員還以為我是社工」。鄰居的舉動也令他感十分貼心,黃廣長分享道:「家堨憤埵n天台前,我把衣服晾在門外,(有次)下雨放工回來,發現鄰居已經替我把衣服收好了。」

保育小組推廣村落 「不是不捨得離開才反對發展」

2010年黃廣長與10多名村民為向政府爭取於村內鋪設污水渠而聚頭,加上發展商和政府早年欲收回該村土地,他們開始思考如何保育村落,便成立「薄扶林村文化環境保育小組」。在小組爭取下,立法會財務委員會2018年通過撥款,讓政府籌備鋪設村內污水系統。小組又蒐集各項文獻資料和剪報,向世界文物建築基金會申請,成功令薄扶林村列入歷史遺蹟監察名單。

現時小組核心成員約10人,負責組織村內聯誼活動和推廣薄扶林村,例如公眾導賞活動,介紹薄扶林村今昔,也與不同機構合辦文化藝術計劃。黃廣長說:「希望大家認識這個地方,說服人們薄扶林村是值得保留,而不是一群村民不捨得離開才反對發展。」

■相關概念

保育(conservation)

文化地境(cultural landscape)

歸屬感(sense of belonging)

文:何思諾

圖:何思諾、資料圖片、「Pokfulam Village 薄扶林村」facebook專頁

[通通識 第536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Container housing in Hong Kong
【明報專訊】◆Source A Our subdivided flats are all leased out. Wanna try ... 詳情
時事你點睇﹕香港應否把同性婚姻合法化?
【明報專訊】背景資料 現時香港的法律及多項政策以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婚姻為基礎制定,並不承認同性婚姻。英籍女子QT與SS在倫敦透過民事...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10月1日(中) 中國成功太空種菜 中國科學院公布,科研人員成功通過地面遙控,監控在太空站「天宮二號」上培養箱的溫... 詳情
iSTREAM 立體家課
【明報專訊】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下稱「可銘學校」)舉辦體驗日,校園各處展出同學的作品,作品除了運用電子元件及美術材料,還包含同學透過閱讀及資... 詳情
iSTREAM校園多事幹:用隱形墨水寫 專題報告?
【明報專訊】iSTREAM是什麼? 可銘學校將閱讀(reading)及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加入S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