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5
    星期一

連樹塌牆大角嘴唐樓 附近大廈天台植物生破牆

[2018.10.15] 發表
記者在外牆倒塌唐樓天台觀察,發現仍有植物,工程師擔心樓宇防水層會受損。(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吹襲下,大角嘴道199號一幢唐樓天台頂層有外牆倒塌,有巿民拍到相關情?並廣泛流傳。片中可見涉事唐樓天台有一棵大樹不斷搖晃,後來外牆裂痕加深,最終連牆帶樹倒塌,幸無人受傷。本報本月初到附近的唐樓天台觀察,均見有不同大小的植物破牆而生,情?令人關注。

本報記者10月初到肇事唐樓觀察,發現大廈外牆正做復修工程,而踏入該幢唐樓,發現大量單位門外均貼有告示,指已交由管理公司管理,只有3家租戶仍然居於此唐樓。居於該唐樓16年的租戶稱,天台過去一直空空如也,約兩年半前開始出現植物,但不清楚成因。除了已塌牆的大廈外,附近多幢唐樓天台外牆均見有不同大小的植物,破牆而生。

工程師:倘穿防水層危及結構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表示,植物生長時根部會逐漸變硬,當生長到一定程度便會插穿天台防水層,令樓宇出現滲水等情G,導致鋼筋生鏽危及樓宇結構,而涉事大樹更因長得太高,於「山竹」吹襲時被風扯甩外牆。

資料顯示,大角嘴道173至199號於今年初被廣益發展有限公司大規模收購,包括是次大廈的大部分單位,其公司董事為李金全及莫志明。本報曾致電涉事大廈的管理公司查詢,但對方僅稱已按屋宇署要求復原,拒絕回應其他查詢。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碩士視障者求職 勞處轉介派傳單
【明報專訊】中大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一項視障人士就業研究發現,持有專上學位或以上高學歷視障受訪者,入息中位數1.2萬元,僅較整體視障受訪者多1... 詳情
天降腐液濺入屋  睡婦灼臉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昨日在屯門良景h寓所睡覺時,突然被窗外濺入的液體灼傷上半身,隨即}洗及報警求助。救護員接報到場,初步相信她遭懷疑腐蝕性輕... 詳情
【明報專訊】曾明言不支持港獨的工黨劉小麗日前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決定引起爭議。特首林鄭月娥昨被問及若年少時支持港獨,是否代表改變立場也不... 詳情
【明報專訊】選舉主任判決劉小麗參選資格無效,過程中並沒有給予劉小麗回應的機會。香港大學法律學系首席講師張達明昨日在facebook撰文評論事... 詳情
超聲波物理治療 紓產婦乳脹苦
【明報專訊】對不少產婦來說,最痛的當然是生產的一瞬間,除此以外,乳房脹痛大概是第二折磨的事。剛誕下第一胎的洪女士,出院回家後開始有乳脹,嚴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