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被頒令須上月中前清拆 塌泥山坡4屋僭建物仍在

[2024.03.18] 發表
紅山半島去年9月發生山泥傾瀉,松柏徑第70(左起)、72、74、76號屋一帶的政府山坡屬受影響範圍,波及的4間屋更被揭發有僭建物;據屋宇署文件,4間屋原定於上月中完成還原工程,惟昨日本報記者拍攝所見,僭建物疑仍未見有拆除。(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紅山半島所在斜坡山泥傾瀉,松柏徑臨海獨立屋第70、72、74、76號繼而被揭有嚴重僭建,同時70、72及74號亦被揭佔用官地。據屋宇署發出的「釘契」文件,4間屋去年9月22日被頒下僭建物清拆令,清拆工程須於通知發出起150天內完成,即上月中旬屆滿。本報記者先後於1月底和昨日重訪紅山觀察,4屋的僭建物仍存在,本報就4屋的清拆僭建物和斜坡復修進度於上月初向屋宇署和地政總署查詢,正待回覆。

董建華親戚物業涉違規 未見釘契

本報對比多張航拍圖,留意到4屋中,一直只有72號設置棚架,今年1月的相片可見,棚架已延伸至政府斜坡一帶;屋宇署去年回覆本報查詢時,提及該屋有一個非法新建水池,以及在最低一層平台僭建一層地庫,該兩處於1月時已搭棚,估計有工程進行中。其餘3屋則未見有明顯施工[象,但昨日所見,第70號屋游泳池前方的一部分平台已拆除。

另外,本報去年10月底報道,屋宇署證實部分名人持有的松柏徑獨立屋亦涉僭建或霸地,包括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的148號屋、前特首董建華的外甥女金昌玲與丈夫姚允仁的第138號屋、李錦記集團第四代後人李惠民和李惠雄的第40和66號屋;當時屋宇署稱會發出清拆令和通知並釘契。惟經多月跟進,本報僅搜索到其中3屋的釘契文件,未見第138號屋的釘契文件,本報已向地政總署和屋宇署查詢,正待回覆。

根據屋宇署1月發出的釘契文件,66號屋的違規事項達14項,屋宇署要求須於150天內完成工程。至於第40和148號屋則分別有5項和3項違規,包括加建搭建物等,須於60天內完成工程。本報昨日到場觀察,並對比去年的航拍相片,見第66和138號屋與早前一樣正進行工程,第148號屋設置了棚架,第40號屋未有搭棚等施工[象。

更多要聞
社署擬增條款 特殊情G停NGO津助 通知期30日 業界質疑條文模糊非掛u服務表現
【明報專訊】目前本港有171間非政府機構獲社署整筆撥款津助,提供福利服務。本報獲悉,社署擬修改《整筆撥款手冊》,包括新增條款列明政府可基於「... 詳情
【明報專訊】社署與提供福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簽訂的《津貼及服務協議》(下稱《協議》)分別為無時限和有指定時限,童樂居虐兒案曾引發外界質疑無時限... 詳情
【日月掠影】1959年5月20日:一紙創刊 港聞由「住」說起
【明報專訊】【系列前言】《明報》1959年5月20日創刊,由起初以刊登連載小說及娛樂消息為主的副刊小報,逐漸變成關心香港、放眼世界的綜合型大... 詳情
【日月掠影】1960年5月20日:防虐畜會懸紅緝撞狗司機
【明報專訊】《明報》創刊一周年,社評提及數度改革後由副刊式報紙變為重視港聞,「政治上力求中立,決不對左派或右派作任何不公平的偏袒;內容上力求... 詳情
【日月掠影】1961年5月20日:5月罕掛10號波 多區塌屋
【明報專訊】香港1961年5月19日經歷熱帶氣旋「愛麗斯」吹襲,是香港自1961年唯一一次5月懸掛10號颶風信號,亦是香港有史以來懸掛時間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