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浸大研設中西醫學院 或選址灣區 探討遷校北都 嶼惘縑G倘一呎換一呎「無意思」

[2024.03.18] 發表

【明報專訊】多間資助大學近月紛表示有意開辦醫學院。浸大校長嶼惘翱Q稱,該校研究開設中西醫學院,盼改善現時中醫和西醫培訓分家、雙方難以合作的局面,又稱醫學院可建於大灣區內地城市。

現時8間資助大學中,港大和中大提供醫學學士課程,每年一年級新生學額共590個,兩校均稱有意增加學額。科大去年底表示爭取建立香港第三間醫學院,理大本月初亦提出盼建立醫學院。

嶼惘翱Q在now新聞台《大鳴大放》談到中西醫協作,指中醫和西醫各自接受教育,合作相對困難,「不是他不想做,而是他的理念不同,例如什麼叫陰陽,西醫沒有這東西」,他相信在大學的醫科培訓課程中,中西醫學兼備,才能將中西醫協作發揮得最好。

擊﹛A初步構想是開辦中西醫學院,不一定在本港校園設立,選址可位於大灣區內地城市。他再次提及政府去年與不同大專院校探討「北都大學教育城」項目,浸大有興趣全校或局部遷入,但形容「魔鬼在細節」,校董會同意探討,但亦關注屆時有多少配套,例如交通工具,且未知校地大小,「如果(九龍塘校園)一呎換(北都)一呎就沒有意思,最好就5倍(地方)」,強調「未有定案」。

翻查資料,醫管局自2014年起試行中西醫協作,今年起成為恆常服務,涵蓋中風、痛症、癌症紓緩等項目。另外,本港首間中醫醫院將在明年底分階段啟用,由浸大營運。

議員:醫學壁壘需破 如病歷互通

立法會議員、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陳永光昨向本報說,支持浸大辦中西醫學院,但預料發展過程困難,認為當局要「打破兩邊的醫學壁壘」,其中包括病歷互通,以便同時接受中西醫服務的病人,免卻重覆做測試等。

醫療衛生界議員林哲玄昨向本報稱,過往未聞浸大擬辦中西醫學院。他稱現時醫管局各聯網的公立醫院有中醫服務,舉例曾有腫瘤科醫生將病人轉介中醫,可謂中西醫「共同照顧病人」,估計雙方會繼續朝該方向發展,而港大和中大醫學院現時會讓學生涉獵中醫概念,「幫助明白醫學上的溝通語言,方便將來合作」。

更多教育
港大51學者膺科睿唯安「最廣獲徵引人員」 歷年新高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上周四(14日)舉行頒獎禮,表揚51名港大學者入選全球知名數據分析機構科睿唯安(Clarivate)「2023年度最廣獲... 詳情
【明報專訊】學童精神健康備受關注。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昨日表示,今年初學童自殺問題紓緩,對比去年高峰期的3個月內30多宗,已下降至... 詳情
文憑試攻略:考生疑難拆解——溫習篇
【明報專訊】首屆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文憑試即將開考,相信有考生對於如何溫習此科仍感到迷惘。《智學公民》記者向不同考生查詢其憂慮,再向兩名公民科教... 詳情
【明報專訊】當溫習準備充足之際,考試時又需要注意什麼?兩名老師提供以下公民科考試技巧,讓考生好好參詳。 問:《智學公民》 答:【... 詳情
【明報專訊】主題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內容涉及內地人民的生活素質轉變、中國與香港的發展及規劃等。《智學公民》精選主題二的關鍵詞,方便同學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