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港大51學者膺科睿唯安「最廣獲徵引人員」 歷年新高

[2024.03.18] 發表
港大上周四舉行頒獎禮,表揚入選科睿唯安(Clarivate)「2023年度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的學者。校長張翔(前左九)、校委會主席王沛詩(前左八)及多名港大學者一同出席,包括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前右三)。(港大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上周四(14日)舉行頒獎禮,表揚51名港大學者入選全球知名數據分析機構科睿唯安(Clarivate)「2023年度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王沛詩致閉幕辭時稱,新冠疫情期間見證港大醫學、工程學、科學等不同領域的研究人員設想及時和創新的解決方案,「研究的價值絕不能以金錢衡量,其重大價值在於服務人類、拯救生命、改善世界(serving human kind, saving lives, improving the world),很多時需通過多學科協作方能實現」。

王沛詩:疫下見證研究員創新解決方案

港大表示,該校51名學者入選科睿唯安「2023年度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人數創歷年新高,並位列全球院校和科研機構第13位;獲選錄者的學術表現卓越,其學術著作於過去10年在所屬的學術範疇中,是全球首1%被引用最多的論文。其中張翔在物理學領域獲嘉許,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則在免疫學和微生物學獲嘉許。

全球首1%最多引用 張翔袁國勇上榜

校長張翔致辭稱,港大有卓越的研究和領導能力,將在應對全球的迫切議題繼續擔當重要角色,該校「會為晉身全球一所偉大的學府,繼續努力」。他又稱,港大學者致力追求卓越,使港大的學術聲譽在國際間獲認可,「作為一個科學家,我深切了解同行的科研學者,他們全情投入,努力在各自的科研領域拓展前沿」。

港大首席信息主管及大學圖書館長伍麗娟表示,校方會繼續支持和推動研究人員盡展抱負。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學童精神健康備受關注。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昨日表示,今年初學童自殺問題紓緩,對比去年高峰期的3個月內30多宗,已下降至... 詳情
文憑試攻略:考生疑難拆解——溫習篇
【明報專訊】首屆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文憑試即將開考,相信有考生對於如何溫習此科仍感到迷惘。《智學公民》記者向不同考生查詢其憂慮,再向兩名公民科教... 詳情
【明報專訊】當溫習準備充足之際,考試時又需要注意什麼?兩名老師提供以下公民科考試技巧,讓考生好好參詳。 問:《智學公民》 答:【... 詳情
【明報專訊】主題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內容涉及內地人民的生活素質轉變、中國與香港的發展及規劃等。《智學公民》精選主題二的關鍵詞,方便同學溫... 詳情
快問快答:二十四節氣
【明報專訊】常言道「冬至大過年」,你有否在「冬至」與家人共聚團圓?「清明」假期又有沒有與家人掃墓祭祖?這些傳統習俗,均是依中國古代曆法「二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