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文憑試攻略:考生疑難拆解——應考篇

[2024.03.18] 發表

【明報專訊】當溫習準備充足之際,考試時又需要注意什麼?兩名老師提供以下公民科考試技巧,讓考生好好參詳。

問:《智學公民》

答:【黃】元朗商會中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主任 黃鳳鳴

【羅】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主任 羅啟心

(1)問:如何分配答卷時間?

【黃】:建議考生先計算全卷分數,再以考試時間120分鐘和分數相除,以計出每條題目的作答時間。以樣本試卷為例,試卷總分41,可計算出每一分的作答時間為2.9分鐘。考生可依照每條題目分數再相乘,便可計算出每條題目的理想答題時間。

【羅】:建議考生以3分鐘完成1分題目、約12分鐘完成4分題、約18分鐘完成6分題、約24分鐘完成8分題。不過,考生作答多項選擇題的時間理應較短,所以考生可花更多時間回答6至8分題。

(2)問:作答資料回應題有什麼準備工夫?

【黃】:建議同學預備3種顏色的熒光筆。資料回應題一般有3條題目,同學可先圈出題目的提問用語以分辨題型,看資料時再用不同顏色的熒光筆標示與題目相關的內容,有助答題時快速尋找答案,亦能避免重複看資料而浪費時間。

我曾見過有學生在考試中途忘記原先想好的論點,建議考生作答前簡單寫下論點內容,如數據題可用「↑」或「↓」符號表示數據上升或下跌、比較不同項目的數據可用「>」或「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主題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內容涉及內地人民的生活素質轉變、中國與香港的發展及規劃等。《智學公民》精選主題二的關鍵詞,方便同學溫... 詳情
快問快答:二十四節氣
【明報專訊】常言道「冬至大過年」,你有否在「冬至」與家人共聚團圓?「清明」假期又有沒有與家人掃墓祭祖?這些傳統習俗,均是依中國古代曆法「二十... 詳情
法治教育:廉政公署:貪污投訴增9%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表示,撇除選舉投訴,2023年接獲2001宗貪污投訴,較2022年同期升9%。 ■新聞撮要 廉政公署審查貪污... 詳情
【明報專訊】1. 是 2. 否 3. 否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 詳情
焦點新聞
【明報專訊】■港車北上提早申領內地「電子牌證」 續期可免驗車 「港車北上」2023年7月1日起實施,申請人中籤並收到內地通知後,需在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