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關鍵詞卡:主題二關鍵詞

[2024.03.18] 發表

【明報專訊】主題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內容涉及內地人民的生活素質轉變、中國與香港的發展及規劃等。《智學公民》精選主題二的關鍵詞,方便同學溫習。

●生活素質

Quality of life

人民對生活中各範疇的滿意程度,可藉此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財富和人民的福祉。生活素質涵蓋物質生活及非物質生活,並可從經濟收入、消費模式、教育程度、醫療水平、人均預期壽命、貧富差距等角度衡量。

●綜合國力

Overall national strength

指主權國家賴以生存與發展的力量及資源,可大致分成「硬實力」和「軟實力」,前者較易量化,如科技發展及國防實力;後者則無形和較抽象,如文化及國家形象。以經濟實力為例,201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為6.09萬億美元,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三步走」

Three-step development strategy

中國改革開放的主要發展戰略,經3個階段由「解決人民溫飽」發展至「小康」,最後達到「富裕」的現代化水平。2021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中國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改革開放

Reform and opening-up

中國循序漸進推行改革開放,由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圖)提出,「部分地區、一個國家部分人可以先富起來,帶動和幫助其他地區」。改革開放初期先積極於沿海成立經濟特區,對外開放吸引外資,從而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十四五規劃

14th Five-Year Plan

「五年規劃」是中國由1950年代起,每5年為經濟及社會發展定下的規劃方針。2021年中國制定「十四五」規劃(即第十四個五年),為2021至2025年定下目標及發展方向。十四五規劃提出鞏固及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包括積極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全方位外交

Multi-faceted Diplomacy

中國主要外交方針,重視彼此往來,以及均衡和全面參與國際事務。全方位外交的佈局可分為大國外交、周邊外交、發展中國家外交及多邊外交,亦與「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多邊是重要舞台」這外交框架扣連。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CEPA

2003年中國內地與香港簽訂首項自由貿易協議,為香港產品和服務開拓市場,同時加強兩地經濟合作。2003至2023年,內地與香港的貨物貿易總值由15,282億增至46,484億元,平均每年增長6%,內地亦是香港最大的境外直接投資目的地。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Development Plan for the GBA

中國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目標促成區內深度融合,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建設國際一流灣區,涵蓋香港、澳門和廣東省9市。相關政策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互聯互通。

●「一帶一路」倡議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一帶」是指陸上的「絲綢之路經濟帶」,「一路」是指海上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橫跨亞洲、歐洲和非洲多國,以政策、基礎設施、貿易、資金及人文交流互通為重點。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在中國主導下成立,為「一帶一路」倡議國家基建提供融資。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智學公民 第085期]

更多教育
快問快答:二十四節氣
【明報專訊】常言道「冬至大過年」,你有否在「冬至」與家人共聚團圓?「清明」假期又有沒有與家人掃墓祭祖?這些傳統習俗,均是依中國古代曆法「二十... 詳情
法治教育:廉政公署:貪污投訴增9%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表示,撇除選舉投訴,2023年接獲2001宗貪污投訴,較2022年同期升9%。 ■新聞撮要 廉政公署審查貪污... 詳情
【明報專訊】1. 是 2. 否 3. 否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 詳情
焦點新聞
【明報專訊】■港車北上提早申領內地「電子牌證」 續期可免驗車 「港車北上」2023年7月1日起實施,申請人中籤並收到內地通知後,需在中... 詳情
趣學STEAM:公仔醫生診症
【明報專訊】毛公仔「老虎仔」已漸趨老邁,變破舊了!公仔醫生Sabrina為它診症,決定動手術更換棉花,讓它重拾「青春」。當公仔開始殘舊,或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