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新聞解碼:氫能巴士沒廢氣

[2024.03.18] 發表
雙層氫能巴士先於城巴20號線投入服務,城巴總經理(營運)馬詹唯說,首批氫巴未來數月會行走不同路線,各線營運約一個月,包括均從啟德開出的22M及20A。

【明報專訊】最近啟德往長沙灣的路段,偶然會出現印有「H2」字樣的雙層巴士。這輛深綠色巴士的動力來自氫能,車尾喉管亦不會排出廢氣。

■新聞節錄

全港首輛雙層氫能巴士2月25日於城巴20號線投入載客服務,首班車上午11時由啟德沐安街開往長沙灣海達h。城巴稱,氫巴20號線每日以加班車方式服務,每日提供6至8班特別班次;預計出車前加氫一次便可滿足測試期間一日營運需要,毋須中途折返西九龍車廠加氫,試行至少一個月再安排行走其他九龍區路線。

氫巴以氫能電池推動摩打,記者試坐時發現未如柴油巴士般每次起動及制停均有引擎聲,起步及停車均較柴油巴士順暢。氫巴可載119人,為全港載客量最多新能源巴士,下層設24個座位及40個企位,上層設55個座位。

【節錄自〈氫能城巴20號線明起載客 每日6至8班 試行至少一月再行其他線〉,《明報》,2024.02.24】

■知多點

氫能巴士路線

城巴20號線雙層氫能巴士,來往啟德沐安街和長沙灣海達h,途經九龍城太子道東、亞皆老街、油麻地窩打老道、海泓道、奧運站和南昌站等,以加班車方式服務,每日提供6至8班特別班次。城巴手機應用程式實時抵站時間頁面內設「氫能巴士」標籤。

■知多點

氫能巴士如何運作

氫能巴士由儲氫瓶、氫燃料電池、用作後備及緩衝的電池組等3組主要部件組成。當儲氫瓶為氫燃料電池注入氫氣後,電池便產生化學反應,使氫氣分解成質子和電流,其後氫質子會再結合氧氣產生水。電流會推動摩打,為氫能巴士提供動力,水會從巴士車尾喉管排出。

■知多點

灰氫、藍氫、綠氫

現時氫氣可按製造過程當中的碳排放量分為「灰氫」、「藍氫」及「綠氫」。灰氫指氫氣透過燃燒天然氣等化石燃料提煉,其間排放二氧化碳;藍氫跟灰氫相似,同樣由化石燃料提煉,生產過程中會將溫室氣體回收封存,能減少碳排放;綠氫則由可再生能源對水作電解反應產生,屬最環保。

現時城巴氫能巴士所用氫氣為灰氫,城巴指由於氫能在港仍是起步階段,供應商有限,相信隨更多營辦商加入市場後會有更多選擇,並稱將來可從海外購買綠氫。

■新聞字逐個解氫

?由一個質子和一個電子組成的化學元素,化學符號是H

?在常態下是一種氣體,並不能天然存在

?與氧結合形成水

?與碳結合形成有機化合物,例如甲烷、煤和石油

柴油

?由化石燃油提煉

?可用作汽車、船及工業燃料

文:方綺婷

圖:資料圖片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常識學堂 第298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不要和他玩
【明報專訊】善用「I-message」表達心婺 為什麼當朋友和其他人一起時,我們有時會看不過眼?又或者不希望朋友跟自己不喜歡的人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