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偵探M.A.D.:不要和他玩

[2024.03.18] 發表

【明報專訊】善用「I-message」表達心婺

為什麼當朋友和其他人一起時,我們有時會看不過眼?又或者不希望朋友跟自己不喜歡的人玩?

據香港小童群益會全方位校園支援計劃隊長陳鰬嚏B香港小童群益會駐校社工李慧儀所見,不論初小和高小也會出現以上情G,可能因為對方儀容不潔,又或是正值青春期,對自我形象或人際關係愈來愈重視而導致。

當我們要求朋友別跟其他人玩的時候,又可有想過這樣的行為可能會傷害對方,或令人感到不舒服呢?因為別人根本不知道所為何事,卻感覺突然被杯葛,心堥瓣ㄦ|好受。為此,陳姑娘與李姑娘建議大家可善用「I-message」來表達內心的想法。

「I-message」以「我的感受」為出發點,向他人平和地傳遞信息,例如「我見到你只顧和別人玩,忘了我們的約定,覺得沒有受到重視」,這並不是指摘他人,或通過「杯葛」的手段來表達自己的感受。

若遇上不知就堛滷“峞A朋友突然不和自己玩了,也可嘗試主動向朋友查問,讓對方也有機會及平台表達想法。

■想一想

你試過要求朋友不要和自己不喜歡的人玩嗎?為什麼?

文:鄭惠霞

漫畫:謝偉豪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常識學堂 第298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