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4傳統越冬地斑蝶續跌 大欖急升或成新據點

[2024.03.18] 發表
綠色力量於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錄得1545隻斑蝶群集越冬,是近年新高,認為有機會成為另一個斑蝶越冬重要地點。(綠色力量)

【明報專訊】每年冬季都會有大量斑蝶在香港聚集過冬,綠色力量調查發現,剛過去的冬季(去年10月至今年1月),4個於過去多年均錄得斑蝶越冬的地點——港島深水灣、屯門小冷水、大嶼山分流和水口,共錄得越冬斑蝶451隻,較對上一個冬季調查錄得982隻下跌約54%,是連續3年錄得跌幅。不過,同期在大欖郊野公園邊陲錄得1545隻越冬斑蝶,是近年新高,認為該處有機會成為另一重要的斑蝶越冬地點。

4地較2020冬急挫80%

綠色力量自2009年開展「越冬斑蝶調查」,持續於深水灣、小冷水、分流和水口記錄越冬斑蝶數據,最新結果顯示,該4個地點錄得的越冬斑蝶數量,依次為分流(184隻)、小冷水(136隻)、水口(86隻)及深水灣(45隻),總數共451隻,較對上一年冬季下跌約54%;若與2020年冬季錄得2167隻比較,整體越冬斑蝶量更下跌約八成。

環團倡保護大欖郊園邊陲

綠色力量助理高級教育及項目經理游靜賢表示,雖然4個調查地點的越冬斑蝶數目近年呈下跌趨勢,但觀察所見,4個地點的植被完整,環境變化不大,相信越冬斑蝶數目未來有機會回升。

除上述4個地點,大欖郊野公園在剛過去的冬天錄得越冬斑蝶1545隻,而對上一次於該地錄得大量越冬斑蝶已是2020年冬天的838隻,游靜賢指出,目前數據不多,近年當地錄得越冬斑蝶數量浮動,有待多觀察數年,但她相信大欖將來有機會成為斑蝶於香港越冬的一個重要地點。游續稱,由於發現斑蝶群集的地點位於大欖郊野公園邊陲,期望當局能確立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生態的重要價值,避免開發相關土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面對國際地緣政治變局,政府除大力打造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亦加快推動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發展;繼去年10月公布約... 詳情
【明報專訊】本月初患上突發肝病,早前急需換肝的42歲消防員「石仔」石樂勤昨(17日)凌晨4時許離世,連日發出捐肝呼籲的消防處職工總會昨日向本... 詳情
AI分析照片檢測電梯  機電署料第四季推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自2022年底推出電梯維修保養的數碼工作日誌,取代傳統紙本方式記錄,截至上月底全港8萬多部升降機及自動梯(統稱「電梯」... 詳情
紅磡海面漂殘肢
【明報專訊】昨晨有市民發現紅磡渡輪碼頭對開海面有人體殘肢漂浮,救援人員打撈後尋獲已腐爛的人體殘肢,由九龍城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一隊跟進,案件列「... 詳情
區會議規列兩月一會 兩區委會疑未符 兩區提振經濟小組未開會 西貢:籌備廟會「傾到有個囊」才開
【明報專訊】新一屆區議會成立至今約3個月,各區已開展不同工作項目,包括多項「日、夜繽紛」節目,18區工作步伐不一。18個區議會今年均新設提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