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NAMI研準固態鋰電池 毋須換生產線

[2024.03.18] 發表

【明報專訊】液態電解質鋰電池技術已發展到接近極限,下一代固態電池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然而,各國研製中的固態電池即使能夠解決技術問題,很多都需要使用全新生產設備,令生產成本估計至少增加好幾倍。為此,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幾年前開始研發一種「準固態鋰金屬電池」,特點是採用一種準固態聚合物電解質,生產工藝可以和現有液態電解質鋰離子電池完全兼容,可沿用現有生產線,令生產成本相差無幾。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鄧家烜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高級技術經理路勝博表示,NAMI早在2018年開始研究「準固態鋰金屬電池」,產品特點是採用一種準固態聚合物電解質,代替現時普遍使用的液態電解質。所謂「準固態」電解質,與內地某些電動車公司和電池廠近年提出的「半固態」電解質相似,都有些像凝膠狀,但從肉眼看來前者已非常接近固體。

電解質先以液態注入 再藉紫外光照射固化

至於這種電池的負極材料則是鋰金屬。正極材料是高容量的三元材料,例如鈷酸鋰或者磷酸鐵鋰。這兩者和市場現有的一般液態電解質鋰金屬電池(通常只使用一次),並沒有什麼分別。但NAMI的「準固態鋰金屬電池」其中一個特點是,在鋰金屬負極前面加入了三維骨架結構。這種結構令到在放電和充電循環中,鋰金屬在負極的剝離和重新沉積比較均勻,從而可以大大延緩「鋰枝晶」(樹枝狀的金屬鋰)的形成。【「鋰枝晶」形成,會導致電池內部的活性降低,充放電效率減慢,甚至可能會刺穿電池內的隔膜,引致短路和自燃。】

此外,NAMI研發的這種準固態電解質,是先以液態方式注入電芯之內,之後再透過加熱或者紫外光照射來令它固化。NAMI將這種設計稱為「原位聚合」。

零下20度至攝氏70度可正常運作

這種設計的好處是,可以和現有的液態電解質鋰離子電池製程兼容,電池生產商毋須對現有生產線作任何改動,便可以升級生產NAMI研發的「準固態鋰金屬電池」。現時,「準固態鋰金屬電池」的原型的重量能量密度已達到大約400Wh/kg(包括封裝材料計算),體積能量密度達到大約900Wh/L。

此外,它還可以在攝氏零下20度至攝氏70度的溫度範圍內正常運作。低溫下,其儲電量仍會縮小。例如,在零下10度時,其容量約為室溫時容量的90%;在零下20度,其容量則約為室溫時容量的70%。但這已經比市場現有的液態電解質鋰電池優勝一截,因為後者在零下20度時的容量,大約只相當於室溫時容量的50%。

至於這種「準固態鋰金屬電池」的充電倍率,現時是1C,即是最快1小時就完全充滿電,又維持到較長的使用壽命。估計在1C充放電的情形下,它經過500次充放電循環之後,容量仍然可以維持在最初的80%。

相比之下,現有的液態電解質鋰電池在經常快速充電的情形下,容量會快速縮水,壽命顯著縮短。現有的液態電解質鋰電池若要在500次充放電循環之後,容量仍然維持在最初的大約80%,就必須將其充電倍率降低至0.2C至0.33C,即是要3小時至5小時才能充滿電。

盼兩年內能量密度達500Wh/kg

路勝博強調,NAMI研發的「準固態鋰金屬電池」的原型現時的重量能量密度和體積能量密度,還未達到極限。理論上,重量能量密度可以達到500Wh/kg,期望在2025至2026年間實現;體積能量密度則可以達到1200Wh/L,期望在2026年實現。

現時,這種「準固態鋰金屬電池」的原型已經通過了刺穿測試,以及為時1小時的150度高溫濫用測試。但在商業量產之前,還需要先完成大量的安全認證工作。他估計,不論是應用於消費電子產品,還是作為動力電池,應用於電動汽車,都需要大約3年後才可以量產。

不過,在生產成本方面,這種「準固態鋰金屬電池」將非常吸引。以同一儲電量計,估計生產成本將會和現時的液態電解質鋰電池相距不遠(因為生產線毋須改動)。相比之下,多家外國公司研製中的固態電池的生產成本,至少也是液態電解質鋰電池的4至6倍。

更多港聞
灣區熱搜:珠江橋讓路高鐵 「雙橋煙雨」半壁換畫 穗首因重大公共利益拆歷史建築 舊墩移公園展示
【明報專訊】素來重視古蹟保護的廣州,因要將廣湛高鐵線引入市區,不得不對2014年列入首批廣州市歷史建築的珠江大橋部分拆除重修。有64年歷史的... 詳情
【明報專訊】廣湛高鐵即廣州至湛江高速鐵路,是廣東省鐵路重大工程建設項目,計劃2025年12月通車。現時廣州市內正逐步拆除舊有普速鐵路,若新高... 詳情
【明報專訊】早於2022年10月起,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廣州工程建設指揮部與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多次就廣湛高鐵所涉珠江大橋歷史建築保... 詳情
【Emily】日上龍脊夜跑中環 旅局推運動主題團  200韓客參加 海運觀景台體驗城市瑜伽
【明報專訊】旅發局早前同業界合作,推出將運動教學、城市體驗、郊遊結合為一鵅uHK Great Outdoors Festival」,行程涵蓋... 詳情
【Emily】今年申請到特色旅遊計劃資助  放燈划舟巡遊  洪聖誕活動「日夜都繽紛」
【明報專訊】鴨c洲洪聖傳統文化節祭祀儀式噚日舉行,活動由朝早10點開始,主辦方先將經過祈福鴾C彩水燈放落水,再由居民同大學生划龍舟拜廟祈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