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兩港商與NAMI合作 擬應用於電子產品電動車

[2024.03.18] 發表

【明報專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高級技術經理路勝博透露,NAMI研究「準固態鋰金屬電池」,最初完全是自己團隊的構思和決定,但沒多久,就吸引到兩間港資公司成為贊助商或合作伙伴。

據悉,這兩間公司在內地都擁有自己的廠房,分別計劃將NAMI的有關技術,應用來生產適用於消費電子產品的電池,以及生產適用於電動汽車的電池。其中,前者更已經和NAMI簽訂了技術授權協議,並開始進入技術轉移階段。但由於NAMI的實驗室設備較小型,暫時還未能造出應用於電動汽車的原型,所以和後者的合作進度相對較慢。

路勝博認為,一些較高功率的小家電,可望受惠於這種「準固態鋰金屬電池」,而改用充電設計。以電風筒為例,因為其功率和耗電較高,現時大部分產品都需要插濕電來使用,只有很少產品採用充電設計。但當「準固態鋰金屬電池」量產之後,相信將會有較多電風筒改用充電設計。

另外,一些物聯網設備,亦可望受惠於「準固態鋰金屬電池」的能量密度較高,延長更換電池的周期,從而節省維護的人力和成本。由於「準固態鋰金屬電池」的重量能量密度,預料可以在2025至2026年間達到500Wh/kg,所以應用到小型電動貨車或者電動小巴,也是有可能的。

根據媒體報道,由2000年起,日本公司在固態電池技術方面累積申請了大量專利,數目遠遠多過其他國家。內地業內人士擔心,日本構築的這種專利圍牆,可能會對內地研發固態電池構成不少的限制。但路勝博強調,「準固態鋰金屬電池」乃採用截然不同的設計,可以完全避開日本公司的專利,毋須擔心上述問題。而且,NAMI已經就電解質「原位聚合」、鋰金屬負極的三維骨架結構等設計,在美國和內地申請了一系列專利。

更多港聞
灣區熱搜:珠江橋讓路高鐵 「雙橋煙雨」半壁換畫 穗首因重大公共利益拆歷史建築 舊墩移公園展示
【明報專訊】素來重視古蹟保護的廣州,因要將廣湛高鐵線引入市區,不得不對2014年列入首批廣州市歷史建築的珠江大橋部分拆除重修。有64年歷史的... 詳情
【明報專訊】廣湛高鐵即廣州至湛江高速鐵路,是廣東省鐵路重大工程建設項目,計劃2025年12月通車。現時廣州市內正逐步拆除舊有普速鐵路,若新高... 詳情
【明報專訊】早於2022年10月起,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廣州工程建設指揮部與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多次就廣湛高鐵所涉珠江大橋歷史建築保... 詳情
【Emily】日上龍脊夜跑中環 旅局推運動主題團  200韓客參加 海運觀景台體驗城市瑜伽
【明報專訊】旅發局早前同業界合作,推出將運動教學、城市體驗、郊遊結合為一鵅uHK Great Outdoors Festival」,行程涵蓋... 詳情
【Emily】今年申請到特色旅遊計劃資助  放燈划舟巡遊  洪聖誕活動「日夜都繽紛」
【明報專訊】鴨c洲洪聖傳統文化節祭祀儀式噚日舉行,活動由朝早10點開始,主辦方先將經過祈福鴾C彩水燈放落水,再由居民同大學生划龍舟拜廟祈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