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開箱】《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 107分鐘Bob Marley大事回顧

[2024.03.18] 發表
京士利賓阿迪在《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扮演Bob Marley。

【明報專訊】自從雷米馬力(Rami Malek)憑《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扮演Queen樂隊主音Freddie Mercury贏得奧斯卡影帝後,歌手傳記片便如雨後春筍,包括講述艾頓莊(Elton John)的《搖滾太空人》、《雲妮侯斯頓:與愛共舞》、有關皮禮士利(Elvis Presley)的《貓王》,近日《美麗有罪》導演森文迪斯(Sam Mendes)還說要開拍4部電影講述披頭四(The Beatles)的4名成員。上周四(14日)在港上映的《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Bob Marley: One Love),則以107分鐘片長,敘述了「雷鬼」(Reggae)音樂之父卜馬利(Bob Marley)的短暫一生。

「雷鬼」音樂影響遍及全球

牙買加是加勒比海島國,除了盛產飛人之外,另一代表人物可能就是「雷鬼」之父卜馬利。1945年出生於英殖時代牙買加的卜馬利,上世紀70年代,把結合R&B、爵士樂及牙買加傳統民謠Mento的「雷鬼」音樂帶到歐美,把獨有曲風與西方流行曲結合;他透過歌曲宣揚博愛與自由的信息,為對抗殖民主義與種族主義發聲,令「雷鬼」影響遍及全球,卜馬利亦因此成為流行文化的象徵人物。不過他因黑色素瘤的癌細胞擴散全身,於1981年與世長辭,終年36歲。

片中由《先見之明》京士利賓阿迪(Kingsley Ben-Adir)扮演卜馬利,並由拍過《王者世家》的雷拿度格連(Reinaldo Marcus Green)執導。《王》片以網球名將「大細威」維納絲威廉絲姊妹的父親為故事主角,講述他怎樣看到女兒的天分,在顛簸中把兩女兒推上職業網球員之路,並為韋史密夫(Will Smith)帶來奧斯卡影帝殊榮。

卜馬利短短21年音樂創作生涯,推出過164首歌曲,全球唱片銷量逾7500萬張;1976年在《牙買加微笑音樂會》舉行前兩日,卜馬利與妻子、助理及其樂隊經理,遭兇徒闖入住所槍擊,4人最終大難不死,卜馬利其後更負傷獻唱。1977年推出專輯《Exodus》,其後被《時代》雜誌選為20世紀最佳音樂專輯,盛讚每首歌均屬經典,同時具政治和文化意義,讓第三世界的聲音得以傳播全球。1978年舉行《一種愛音樂會》,促成當時牙買加對立的派系領袖Michael Manley和 Edward Seaga上台牽手,以示打破政治隔閡,表達了愛與團結的精神。1980年卜馬利成為首名在意甲球會AC米蘭主場聖西路球場舉行演唱會的歌手,招待10萬觀慼K…卜馬利的一生短暫而豐富,上述重要事件,電影中不缺,然而太像流水帳,就像把一個人的大事紀濃縮在107分鐘的片長;就算出現槍擊事件,發現患癌,都看不出有任何角度。或許最有感染力的一場戲便是卜馬利跟太太Rita離開派對在街上吵架。Rita是和唱團The I-Three的成員之一,跟卜馬利無論在家庭和音樂事業方面均合作無間,關係也比一般夫妻複雜,但電影似乎無法突顯這一點,有點可惜。另一方面,片中多次重複卜馬利回憶小時候的畫面,離不開其軍人父親,還有草叢中的大火,這可是他一生最大夢魘,又跟其音樂有何關連?

同場加映:TS《The Eras Tour》

《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原定上月在港上映,及後片商延期至本月14日開畫,剛巧美國樂壇天后Taylor Swift(TS)的巡迴演唱會《The Eras Tour》亦於本月15日在影視串流平台Disney+上架;上文提到卜馬利是首名在AC米蘭主場聖西路球場開騷的歌手,TS的歐洲巡唱意大利站7月舉行,亦會在聖西路球場演出兩場。

TS亞洲巡迴只選東京及新加坡兩站合共演出10場;後者付費搶獨家,惹鄰國不滿;不過,觀撙椄O演出歸演出,懶理政治風波。TS的新加坡站便吸引台港兩地藝人捧場,余安安、楊祐寧、琦琦、劉嘉玲等紛紛在社交媒體打卡,至於演唱會是怎樣一回事,卻少人提及;或許Disney+把《The Eras Tour》上架,正好讓無緣入場的觀慾@探究竟,據報今次Disney+獨家收錄4首unplugged版本歌曲。

《The Eras Tour》片長3個半小時,沒有任何訪問及幕後花絮,完全是如置身現場的音樂會紀錄片。片段取材自去年TS美國巡迴於8月最後一站加州SoFi體育館,該場地最多可容納10萬觀慼A如果在「山頂」位,根本是全程看大銀幕,所不同大概是現場的歡呼聲和熱烈氣氛。《The Eras Tour》去年首映時,不少記者便指出如身在演唱會,因為觀撲ㄞ萼_來隨銀幕上的TS歌唱及起舞,在家收看至少省卻此煩惱;而且攝影機多角度捕捉台上TS風采之外,也不忘對準台下觀慾狨部C此片去年10月首映,由拍攝、剪接到上映不過兩個月時間,製作可說快狠準,成本不足2000萬美元,而且TS出場一幕拍出氣勢,全球收超過2.6億美元,又是其團隊另一成功行銷之作。

《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

上映日期:3月14日

《Taylor Swift | The Eras Tour》

3月15日Disney+上架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