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答問大會 泛民舉牌離場抗議
黃毓民向梁掟杯 重案調查

[2014.07.04] 發表
無黨派議員黃毓民(後排右二)在泛民抗議期間,站在桌上不斷朝特首梁振英方向拋擲物品,包括大堆文件,最後更擲出一隻玻璃水杯(箭嘴示),濺茪繾號L立會秘書長陳維安(左)。多名保安隨即與黃拉扯,把他抬出會議廳。

特首梁振英昨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遭全體泛民以各種方式抗議﹕大會未開始,一眾泛民議員率先發難離座,高叫口號並走到梁振英面前舉牌抗議;無黨派黃毓民混亂間一度站在桌上,不斷向梁所處位置拋擲紙張,更擲出玻璃水杯,落在梁後面,碎片滿地。特首辦其後報警,中西區重案組接手調查,列作普通襲擊案跟進,暫無人被捕。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議員言論雖受《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保障,但不豁免刑責,擲杯是涉嫌襲擊。他認為,社會、特首及議員都需反省事件,期望行政、立法能拿出誠意,建立溝通途徑,否則政府施政困難,對社會並無好處。

曾鈺成﹕社會特首議員需反省

7.1大遊行數以十萬市民上街,梁振英在遊行後未有回應,泛民昨在答問大會未正式開始時走向梁面前舉牌抗議,高呼「689,回應民意」、「真普選,無篩選」等口號;黃毓民、人民力量陳偉業及陳志全亦加入抗議行列,主席曾鈺成隨即宣布暫停會議。

大約10名保安築起人鏈,防止議員走近梁振英,在另一端的黃毓民則站在桌上,不斷向梁的方向擲雜物,包括紙張、書籍,其間擲出一隻盛茪籅漪謎杯,跌落在梁的後面,碎片滿地,一地是水。陳偉業和陳志全則向梁擲出紙條摺成的幸運星,以示對財委會主席吳亮星的不滿。

事件擾攘約5分鐘,保安將黃毓民、陳志全、陳偉業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抬走,其他泛民則離場抗議,答問大會內只餘衛生服務界李國麟一名民主派議員,曾爭取發問但未果。

梁促重視擲物 曾鈺成道歉

立法會職員清理散落地上的物品時,梁振英冷靜地俯身拾起一塊玻璃碎片,在開場發言時表示,屢有議員對官員侮辱並做出激烈動作,他並舉起玻璃碎片展示,批評議員在眾目睽睽下拋擲物品,促請立法會和社會重視事件和發展趨勢。曾鈺成向梁及官員致歉,批評議員行為不能接受。特首辦發表聲明,指特首對泛民離席表示遺憾。

黃毓民﹕有掟又點?

黃毓民稱,原本打算在答問大會提問,但沒料到泛民集體抗議。「泛民湧晒出去,唔通仲坐鰜蚹r?」被問到有否擲杯,黃起初稱「我扔了很多物品出去,我不知掟了什麼」,其後反問「有掟又點?」,並說自己的行動「擺明係要對抗」,政府可隨時控告他,更指荌O者說,「你]鑨鴾葴A,注定第日全部做奴隸。對抗咁鴾@個極權,使乜同佢客氣?就算我有掟又如何?」

民主派建制派同責掟杯

民主派則與黃毓民劃清界線,指擲杯行為不能接受,應予譴責,民協馮檢基稱泛民抗議離場是和平方式;公民黨梁家傑說擲杯不是他們離場的設計一部分,要求梁振英不要「借玻璃杯遁」,應回應遊行市民「要求普選、無篩選」的訴求。

建制派對泛民離場抗議表示遺憾並譴責擲杯事件,工聯會黃國健說,不應將街頭行動搬到議會上演,民建聯黃定光批評今次是立法會前所未有的暴力行為,由過去擲軟的物品,至今次擲玻璃杯,議員人身安全受威脅。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晚批評擲杯行為嚴重破壞立法會尊嚴及形象,不能接受,她已去信曾鈺成,表達高度關注及遺憾,說有關行為應受公眾譴責。

更多要聞一
加玉女望奪溫網女單桂冠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氣勁升的網球美少女布查特(Eugenie Bouchard)再創紀錄﹐昨天以7-6(5)、6-2直落兩盤擊敗3號種子羅馬... 詳情
【綜合報道】全球最大新聞機構之一的美聯社宣布,自7月份開始啟用撰寫軟件批量「生產」財經報道。 在機器取代人力、大舉攻佔職場之時,就連撰... 詳情
德國7將病倒 拿姆挑重擔鬥法
德國在今屆首戰以4:0橫掃葡萄牙,霸氣盡現;可是繼後的比賽卻不似預期,一仗比一仗驚險,上仗16強勉強淘汰阿爾及利亞後,防線終亮紅燈。今番8強... 詳情
德國陣前傳出包括曉姆斯、基拉馬及湯馬士梅拿等7名國腳疑似染上流感的消息,主帥路維亦親證麾下球員有喉嚨痛等徵狀,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 詳情
在世界盃16強兇狠攔截尼日利亞中場奧根耶奧拿斯的法國中場馬度迪表示,將不會改變比賽風格,但他坦言顧忌德國進攻中場奧斯爾。 馬度迪重創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