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界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10年前起被抽廣告 《蘋果》函國泰和電箍客
中央擬接觸溫和民主派
張德江提佔中投票 指有一定支持
梁愛詩:倘不願愛國 可不當法官
林鄭:提名有篩選十分正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黎智英向施明德取經曝光
談公民運動部署 疑黎下屬電腦被侵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收到一名自稱「壹傳媒股民」所發的電郵,當中附有逾860個估計來自現任壹傳媒動畫商務總監Mark Simon的電腦密檔,內含黎智英捐款予泛民近千萬元單據、《蘋果日報》被抽廣告等敏感資料,甚至有黎智英與台灣「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的對話文本及錄音,顯然是黎智英向施明德取經,但未確證是否與去年的香港民主及佔中運動有關。

兩人對話提及公民運動的部署,包括「不讓特定政治人物加入」、「提防有人假裝激進」,黎智英稱會「組織班底赴台」與施會面,令人想到是否與去年10月佔中發起人朱耀明、工黨李卓人及真普聯鄭宇碩赴台與施明德會面有關。朱耀明、李卓人昨不在港沒有回應事件,鄭宇碩稱他當日赴台與黎智英無關。

黎智英施明德暫未回覆

Mark Simon昨回應本報表示,不評論事件,亦不知文件為何外泄,以及外泄文件的內容。本報並致電黎智英及施明德查證,二人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對於有說李、朱與施明德會面,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游說而起,李柱銘昨稱事隔太久不清楚詳情,印象中曾與李卓人和朱耀明談及赴台找施明德一事,荌O者找李朱二人了解清楚。

自稱「壹傳媒股民」寄出 有影片錄音

黎智英早在2011年遭人外泄密件,匿名者當時向傳媒發放電郵,指稱可在foxy搜尋到黎的政治捐款證據。本報昨收到自稱「壹傳媒股民」電郵,聲言「我呢個小股東賺唔到錢,街外人仲分鼲搹h錢」,所以把網上資料公開,而外泄資料有影片、錄音、捐款單據及壹傳媒內部文件,當中最少3個文檔,存有寫荂u黎智英、施明德、范可欽」等對話文本,相信所指為台灣民進黨前主席、前「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以及台灣名廣告人、前倒扁運動發言人范可欽,另有前「紅衫軍」副總指揮姚立明。

施﹕若港不獲民主 北京怎讓台信任?

文本顯示,施明德指97年以後香港人的心態不一樣,出現「真正的香港人」,會考慮香港前途。對於公民運動,施認為「不一定要特別強調不跟政治結合」,但可「不用政黨名義 ,改用個人名義,最好是有社會公信力、有號召力及魅力的人」,而公民運動最重要有3個條件,包括有理想、有組織及有領導,又稱「香港可以借助台灣,如果香港不能獲得民主,北京怎麼能讓台灣人信任?」

對話提及「提防有人假裝激進」

另一疑是施明德與黎智英飯局的錄音,施提醒「要小心,有些人很積極、很激進。激進就是『我一定要衝進去、要丟火把什麼的』……要犧牲生命。但我們講的犧牲是說『我就讓你抓呀』,不要跟你拚命。但你要提防,他(她)會派人來做這個(假裝激進)」。

范可欽在文本提及,公民運動可以有「17人用分階段接力」,最好有學者、宗教界、教育界、婦女代表、演藝人員或工人等各行業,並指愈多女生參加愈好,先採遊行及靜坐等方式,層層加壓,「還是不理我,才被逼得要佔領中環」。他又指「假設是明年7月1日啟動,大約有10個月的時間……最後D-day才是7月1日」,故相信上述人等會面是於去年進行。

另外,有文件顯示今年3月,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曾邀請李柱銘、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黎智英,與美國駐港前總領事楊甦棣吃晚飯。本報致電李國寶手機,有人說「李國寶不在」,至截稿前未能找到當事人回應事件。

明報記者

黎智英密檔外泄﹕http://video3.mingpao.com/inews/201407/newspaper20140721lai.mp4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黎智英向施明德取經曝光
千萬捐泛民 朱牧兩機構獲90萬
改動他人電腦 最高囚14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