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界面 ]
 
 
圖片
吳思(圖)認為當代中國是「官家主義」,這一體系下形成官民的博弈。(楊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解放軍直升機四川墜?
「唐慧女兒案」被告 秦星強迫賣淫案周五開庭
新疆客運站9月起實名制售檢票
趙飛接掌天津公安局
反腐大戲漸入戲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炎黃》總編:官怕清算血債有助轉型

《炎黃春秋》雜誌總編輯、內地政治歷史學者吳思昨在香港書展演講時,以「官家主義」定義當今中國政制,並分析中國史上的官家主義的平均壽命僅171年,他認為現今政權交接的穩定性雖較古代差,但中國的政治轉型將是全球最慢。他又認為,對文革、六四等血債被清算的恐懼,正是官家主動轉型的動力。

指定接班人比古代世襲更不穩定

吳思發明的「潛規則」和「血酬」、「合法傷害權」等政治學概念在內地被廣泛使用。

昨日,他先推翻教科書上對古代「封建社會」的定義:指封建制度在中國自秦已消失,從那時至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際上都是「官家主義」。

吳思說,官家主義是指皇帝、衙門、官員個人3種力量共製規則,而當今中國是「資本官家主義」。他指毛澤東當年指定劉少奇、林彪和華國鋒為接班人,鄧小平指定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為接班人的歷史,乃至隔代指定胡錦濤,比古代世襲的穩定性還差,每10年就會有一次危機。吳思表示,官家主義政權壽命有限,從秦到清平均壽命171年,若算上五代十國等亂世,則僅67年。

官家主義政權壽命平均171年

但吳思同時認為,中國政治轉型是全球最慢:歷史上封建王國轉型多順利,官僚帝國則較難,如法國1798年轉型到二戰才結束,俄羅斯仍未完成轉型。吳認為,高壓反腐雖可引起官員內亂,但當局非常謹慎,很清楚如何掌握分寸,當代中國也無革命可能。

內地法律學者滕彪質疑,近年民眾對官家主動轉型不抱希望,耐心愈來愈少,因官家恐怕六四等血債被清算。吳思則稱:政府主導的轉型無一清算,如台灣、蘇聯,「228事件」都以補償取代;民間主導的轉型則必有清算,因此官家對清算的恐懼不是障礙,反是動力。明報記者 楊歡

 
 
今日相關新聞
《炎黃》總編:官怕清算血債有助轉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