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界面 ]
 
 
圖片
速食臭肉風暴,恐動搖肯德基龍頭地位。(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質疑監委提名 小英欠憲法素養
國企涉足廉航
昆明女停車場被綁勒索30萬
雲南泥石流衝散村落 毀40屋至少14死
為賣房假結婚 男拒離婚被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屋漏又逢雨 肯德基龍頭地位難保

中國連鎖速食業店數前三名為肯德基、德克士和麥當勞,但肯德基4000多家分店,市佔率遙遙領先,甚至是百勝集團最大利潤來源,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中國區去年開始的一系列風波,嚴重影響母公司業績,也讓外資法人開始擔憂其龍頭寶座的動搖。

這次上海福喜事件,雖然肯德基受影響的產品品項不多,卻在中國媒體瘋傳下成了最大受害者,去年被美媒稱為肯德基中國市場「最黑暗的一年」,肯德基好不容易在大量更換菜單、新活動新科技的引領下,今年第2季業績開始揚升,這次風波將影響多久,各界關注。

2012年,百勝餐飲42%的利潤來自中國區,肯德基就是最大的功臣,然而從2012年11月起的「速成雞」事件,12月被央視報道其原料供應商濫用抗生素藥品超標,2013年又爆發禽流感,造成2013年肯德基中國區同店銷售額全年下降15%,也讓百勝餐飲中國區營業利潤減少26%。

中投顧問產業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表示,此次事件,毫無疑問會為大陸本土的中式連鎖速食創造發展良機。

《華爾街日報》先前也報道,中國速食連鎖業競爭日益激烈,中國消費者已有更多選擇,包括本土餐飲企業的瓜分市場等,都是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百勝,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今日相關新聞
港麥當勞認用出事公司食材
洋快餐非保證 「福喜出事僅冰山一角」
過期肉風暴 中央令嚴查
屋漏又逢雨 肯德基龍頭地位難保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