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台灣(圖﹕網上圖片)
放大
 
香港(圖﹕網上圖片)
放大
 
內地(圖﹕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文化情報.藝術遊蹤:走進伙炭藝術村
走出課室:樂器大師即場指導
文史散步:漫遊郊野 認識東北
手作之選:取材鄉土 體驗藝術
(P4-5) Mission﹕Mental health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字詞漫談:角H還是線人?

【明報專訊】一個人無故失蹤,或許需要角H的幫忙,才能得知其下落。和「証人」的「証」字一樣,「角H」的「芋v也有兩種寫法,一個是玶悸滿u芋v字,另一個是洉u的「線」。

1 芋B線自古混用

古代「芋v和「線」幾乎沒有分別,只是不同時期的使用習慣略有不同。東漢許慎《說文解字》上說:「芋A縷也。浀迒掄n。線,古文芋C」許慎認為「芋v和「線」是古今字,今為「芋v而古為「線」,可見漢代通行的是玶悸滿u芋v,洉u的「線」被視為古字。

到了晉代,情G有所改變。《漢書》有「不絕如芋v這麼一句,晉朝大臣晉灼特別注明:「芋A今線縷字。」他以「線」字為今字,說明晉代通行洉u的「線」,玶悸滿u芋v反倒成了古字。

宋元時期,情G又倒轉過來,「芋v字變成了正字。宋人整理的字書,通常把「芋v字排在第一位,而「線」字作為「芋v字的古字或異體,排在「芋v字之下。元代的周伯琦更把「線」字視為俗字,加以排斥。

明清以後,「芋v、「線」並用,似乎沒有特別的偏重。現在,內地廢「線」用「芋v,簡化為「#」;台灣教育部以「線」字為正字,「芋v字為異體;香港則較喜歡用「芋v字,像港鐵公司的鐵路「路邦洁v,一概用玶悸滿u芋v字,無邦q視的中文名也用「芋v不用「線」。

2 小絲為「芋v

如許慎所說,「芋v是形聲字,意思是絲縷。「芋v和「線」的形符都是「糸」,即細絲。「芋v字聲符是「戔」,「線」字聲符是「泉」,「戔」、「泉」聲音相近。漢代以前,錢幣的「錢」又稱為「泉」,「錢」字的聲符就是「戔」。

然而,「戔」和「泉」並不僅僅是聲符那麼簡單。一般來說,形聲字的形符在左邊,表示文字的意義;聲符在右邊,表示文字的讀音。宋人王聖美提出一種有趣的看法,稱為「右文說」,他認為文字右邊的聲符也有表意作用。

王聖美舉了些例子:「如『戔』,小也。水之小者曰『淺』,金之小者曰『錢』,歹而小者曰『殘』,貝之小曰『賤』。如此之類,皆以戔為義也。」他指出,「戔」有小、少的意思,「淺」就是少水,「錢」就是小貨幣,「殘」就是身體有小毛病,「賤」就是少財。南宋張世南還補充了一條:「木而輕薄者為『棧』」,「棧」就是小木條。在他們眼中,「淺」、「錢」、「殘」、「賤」、「棧」等字右邊的「戔」不僅僅是聲符,還含有「小」的意思。

根據王聖美等人的思路,我們可以說,絲之小者為「芋v,所以「芋v字洁u戔」。

3 流通為「線」

至於「線」字洁u泉」,明代國子監生張自烈的《正字通》也有解釋。他說:「(線)洉u,會鍼縷流通意。」「鍼」就是「針」,張自烈的意思是,縫衣繡花,針來線往,有如泉水流通,所以「線」字洉u。

「芋v由細絲引伸為線索,由線索引伸為門路。懂得門路,有如以線牽物、順藤摸瓜,自然能夠探得內部消息。明清時期,刺探消息的人就稱為「線」或「線索」。

清代《福惠全書》上說:「結劣衿為爪牙,通內丁為線索」,意思是:結交不良文人,作為爪牙;買通親近家丁,作為線索。清人桂馥也提到:「凡吏出捕,輒將兩人:一通信息,謂之『線』;一能識認,謂之『眼』。」清代衙差緝捕罪犯,會帶上兩種人:一是刺探消息的,稱為「線」;一是認人的,稱為「眼」。我們現在常說的「角H」,就是這麼來的。至於是「角H」還是「線人」?倒無所謂。突出其微小隱密,大可用「角H」;突出其穿插貫通,大可用「線人」。

圖﹕網上圖片

作者簡介: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主要研究文字學、古代文獻和古典文學,長期從事語文教育,著有《生鬼文言文 》系列

文:洪若震

 
 
今日相關新聞
字詞漫談:角H還是線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