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春節五色蔬果
讓女性吃出健康

對女人來說,多吃有色的蔬果,對身體大有裨益。我們按照顏色的由淺到深,把蔬菜分為白色蔬果、黃色蔬果、紅色蔬果、綠色蔬果、紫色蔬果和黑色蔬果。一般來說,蔬果的顏色深淺與它的營養含量成正比,即顏色越深營養價值越高。

橙黃色蔬果刺激食欲

包括柑桔、鳳梨、胡蘿蔔、杏、芒果、檸檬、南瓜、番薯、玉米、大黃豆、小米等。橙黃色是最能刺激食欲的顏色。最常見的天然橙色色素有β-胡蘿蔔素,是強力的抗氧化物質,減少空氣污染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並有抗衰老功效。如果你的胃腸功能紊亂,抑或皮膚乾燥,那麼橙黃色食物是你的首選。

綠色蔬果穩定情緒

包括菠菜、芹菜、青椒、西蘭花、苦瓜、青瓜、橄欖、獼猴桃、青豆等綠色食物。綠色食物有利於穩定心情、減輕緊張情緒和舒緩壓力,含有的纖維素能清理腸胃,防止便秘,而其富含的葉黃素能維護視網膜健康。另外,經常吃綠色蔬菜能讓身體保持酸堿平衡。如果你視力不好,多食用綠色食物會緩解你的症狀。

紫黑色蔬果營養齊全

包括紫葡萄、藍莓、紫椰菜、茄子、黑豆、黑加侖子、桑椹、西梅、海藻、菌類、黑芝麻、黑米、黑木耳、海帶、紫菜等。紫黑色食物來自天然,所含有害成分極少,而且營養成分齊全,質優量多。如果你有動脈硬化、冠心病、腦中風等跡象,可以多補充紫黑色食物。

紅色蔬果延緩衰老

紅色蔬果是女人都喜愛的食物,包括番茄、紅辣椒、西瓜、山楂、草莓、紅葡萄、紅棗等。紅色食物富含番茄紅素,番茄紅素可保護細胞膜,減少自由基的侵害,具有一定的延緩衰老作用。

紅色蔬果通常有助於血液迴圈,振奮心情,減輕疲勞,令人精神抖擻,增強自信及意志力,使人充滿力量。如果你生來體質較弱,經常受感冒、風寒的困擾,那麼你需要攝入紅色食物補充營養。紅色蔬菜中除了各種維他命外,還含有一種特殊的抗因數,能增強人體對感冒的抵抗力,同時對心臟和小腸有很大的好處。

白色蔬果適合減肥者

常見的白色蔬菜包括大蒜、洋蔥、花菜、白菜、白蘿蔔、蓮藕、白蘑菇、白芸豆、豆腐等豆製品、梨、白芝麻、百合、白芍、山藥和牛奶等,這些食物都屬於白色食物。

食用白色蔬果能起到緩解情緒,調節血壓和強化心肌的作用,其中尤以白蘿蔔益處最多。民間自古就流傳著「蘿蔔上街,藥鋪停歇」的俗語,白蘿蔔除了能刺激食欲,#明消化,化痰生津外,還能起到抗病毒和防癌的功效。

白色蔬果含有豐富植物營養素,有助於安定情緒,對於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益處多多。而且白色食物對人的食欲有一定的控制作用,對減肥者大有#明。如果你患有慢性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那麼白色食物一定要設法補充到體內。

值得一提的還有花菜,一直是癌症中的高發病,而花菜中所富含的叫做埭滫漱あX物,能有效降低活性的濃度,起到預防乳腺癌,提高抵抗力的作用。

------

慢慢喝吃下酒菜

春節聚會健康巧喝酒

不少聚餐、年會活動紛紛而至,聚餐中喝酒是少不了的。飲酒自古以來就是各種應酬場合調動氛圍、溝通感情必不可少的「助推劑」,然而過量飲酒、甚至酗酒的危害是相當大的,長期過量飲酒極易導致心血管受損,最終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

1、長期飲酒會導致體內多種營養素缺乏。酒是純熱能食物之一,在體內可分解產生能量,但不含任何營養素。過量飲酒會導致食欲下降,減少其他含有多種重要營養素(如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的食物的攝人量,同時長期過量飲酒會損傷腸黏膜從而影響腸對營養素的吸收。這些都會導致多種營養素缺乏。

2、酒中的乙醇(酒精)對人體的組織器官有直接毒害作用。對乙醇最敏感的人體器官是肝臟。連續過量飲酒會損傷肝細胞,干擾肝臟的正常代謝,進而導致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

3、過量飲酒會影響脂肪代謝。酒中的乙醇會減慢脂肪酸的氧化,可能有利於膳食脂質的儲存,導致肝臟合成脂肪增多,使血清中甘油三酯的含量升高,發生高甘油三酯血症的可能性增大。

此外,人群流行病學的研究表明,長期過量飲酒會增加罹患高血壓、腦卒中(即腦中風)的風險。酗酒還可引發暴力事故等,對個人健康、家庭幸福及社會治安都有害。

如何正確喝酒

1、先吃飯後喝酒,多吃點下酒菜。因為肝臟在解酒排毒的時候,需要很多的維他命和J的參與,食物補充不上,對肝臟損失更大。

2、喝酒的時候慢慢喝,不要一飲而盡,酒精進入人體內5分鐘就可以被血液吸收,喝得太快,血液濃度越來越高,很快就醉了。

3、喝酒的時候多吃蔬菜、米湯、綠豆湯、白蘿蔔絲、藕片等,千萬不要用濃茶、咖啡、醋解酒。

4、喝酒的時候,不吃刺激性、油炸的食物,否則加重腸胃出血。酒本身熱量就高(酒的熱量營養學叫空熱,是長脂肪的動力而不是長力氣的動力),加上大魚大肉、油炸食品,不想長肉都難。

5、啤酒、白酒不摻和一起喝,因為啤酒含有很多的二氧化碳,含有很多氣體,這種氣體可以攜帶酒精加快吸收,更容易醉了

------

番茄拌白糖有危害

吃出最營養番茄

番茄最常見的吃法之一就是番茄拌白糖,並且是很多兒童喜愛的吃法。然而,番茄拌白糖的吃法並不是最健康的吃法,甚至還會影響到健康。下面就來一起看看番茄拌白糖的危害究竟是什麼吧。

番茄的食用錯誤

不宜生吃

尤其是脾胃虛寒及月經期間的婦女。番茄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與胃酸發生反應,凝結成不溶解的塊狀物,容易引起胃腸脹滿、疼痛等不適症狀。如果只把番茄當成水果吃補充維他命C,或盛夏清暑熱,則以生吃為佳。

不宜空腹吃。空腹時胃酸分泌量增多,因番茄所含的某種化學物質與胃酸結合易形成不溶于水的塊狀物,食之往往引起腹痛,造成胃不適、胃脹痛。

不宜長時高溫加熱

因番茄紅素遇光、熱和氧氣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因此,烹調時應避免長時間高溫加熱。

不宜吃未成熟的青色番茄。因含有毒的龍葵堿。食用未成熟的青色番茄,會感到苦澀,多吃了,嚴重的可導致中毒,出現頭暈、噁心、周身不適、嘔吐及全身疲乏等症狀,嚴重的還會發生生命危險。

番茄拌白糖的危害

餐桌上,番茄拌白糖這道菜最受歡迎,不僅有營養,而且香甜爽口。但是,有些人吃後卻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服用治痢疾或腸炎藥物都不見效。這是什麼原因呢?這就是甜食レb作怪。Ё萲w在白糖、片糖、麥芽糖、糖漿中取食,大多是通過飲食被吃進體內使人患病,不僅可致腹瀉,而且還可以鑽入腸粘膜,形成潰瘍。專家表示,番茄和白糖二者同食本身並不存在什麼禁忌,不會造成什麼危害,除非因個體的差異所造成的耐受力不一樣。但如果拌入的白糖被甜食レ穫V了,情況就不一樣了。Ъ峎O一種肉眼不易看見的微型害蟲,種類非常多,白糖、片糖、麥芽糖、糖漿等含糖量高的食物是甜食ヰ熙抪R,如果不小心讓它們進入體內,就會成為人們患病的隱患,比如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甚至形成潰瘍。

番茄炒雞蛋的營養價值

番茄含有維他命C,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涼血平肝,清熱解毒,降低血壓之功能和效果,對高血壓、腎臟病人有特不錯的輔助治療做作用。多吃番茄具有抗衰老作用,使皮膚保持白皙。

番茄中的尼克酸能維持胃液得正常分泌,保進紅血球得形成,有利於保持血管壁的彈性和保護皮膚。食用番茄對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也有#明。番茄多汁,可以利尿,腎炎病人也宜食用。

雞蛋是自然界得一個奇跡,一個受過精的雞蛋,在溫度可以得機會下,沒必要從外界補充任何養料,就能孵出一隻小雞,這就足以說明雞蛋的營養。

雞蛋是營養豐富的食物,含有蛋白質、脂肪、卵黃素、卵磷脂、維他命和鐵、鈣、鉀等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突出優點是,雞蛋含有自然界中最優良的蛋白質。番茄的吃法雖然有很多,但是要選擇最健康的。

 
 
今日相關新聞
春節五色蔬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