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塞皮克藝術婺g常可見半人半獸的神話人物,使用鮮豔的木漆創作,雕刻精細。
放大
 

其他新聞
開胃健脾緩解疲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土地•人文•藝術
MOA深度之旅]

在巴布亞新畿內亞(Papua New Guinea)的塞皮克河(Sepik river)堙A住茪@隻鱷魚,他潛伏於這條世界最大的河流堙A擺動荓j壯的尾巴,在與世隔絕的熱帶沼澤堭y然活荂A直到有天他愛上了到岸邊取水的女子,為了能和她在一起,他成了半人半鱷的鱷魚先生,走上了河岸生活,並與她生下了愛的結晶。

他們孩子在豐饒的河流滋養下逐漸長大,鱷魚的血液世世代代傳承下來,就成了Iatmull一族的起源……

鱷魚先生的世界

居住在塞皮克河岸的Iatmul族,其文化與河流緊緊相依,他們相信自己為鱷魚的後裔,如同塞皮克河堭j壯的鱷魚,兇猛且無人可匹敵,從神話故事到禮儀儀式,從生活器皿到藝術作品都可見到鱷魚圖騰的蹤[……

由卑詩大學人類學博物館館長Carol E. Mayer博士發起的展覽「In the Footprint of the Crocodile Man: Contemporary Art of the Sepik River, Papua New Guinea」(鱷魚先生的足[:巴布亞新畿內亞塞皮克當代藝術),是北美首次展出塞皮克藝術展,展示27件由20位不同塞皮克藝術家所創作的雕塑藝術品,他們使用木頭、貝殼火雞羽毛等作為材料,以精美雕工講述部落堿y傳的神話故事、宗教儀式和文化生活。

除了藝術作品,展區更搭配採訪影片和圖輯,深入探討目前在河流流域因為採礦和伐木等對環境的破壞,更嚴重威脅到Iatmul族人的生活方式、經濟體系和文化認同。

展期:即日起至明年1月31日

普普風的社會議題

「在成為藝術家之前,我先成為了一位政治家。」卑詩原住民當代藝術家Lawrence Paul Yuxweluptun說。

這次在卑詩大學人類學博物館展出的「Lawrence Paul Yuxweluptun: Unceded Territories」(Lawrence Paul Yuxweluptun:永不屈服的土地),展出Yuxweluptun超過60幅藝術作品,包括油畫、素描和多媒體藝術等;「Unceded」有「不被碰觸」、「不屈服」的意思,多指原住民保育區,展覽如其名,赤裸裸地探討土地殖民問題和批判,紀錄當今原住民面臨到的各種問題。

出生在錦碌(Kamloops)Yuxweluptun是北美原住民Coast Salish的後裔,畢業於Emily Carr藝術大學,扭轉原住民圖騰的傳統藝術呈現方式,以當代普普風格創作,作品風格大膽,顏色鮮明,畫中呈現的意義更是緊扣人心,除了傳統的原住民傳統,探討議題包括殖民統治、政治宗教、人權種族、環境污染等各種社會議題,內容大膽,有時更是另人情緒滿溢。

Yuxweluptun用畫作發聲,更與現有的社會問題互相結合,展出作品中可見如「Christy Clark and the Kinder Morgan Go-Go Girls」這樣直接以卑詩省長簡蕙芝為主角的作品,內容辛辣有趣,想知道畫中涵義的人不妨走一趟人類學博物館!

展期:即日起至10月16日

卑詩大學人類學博物館

地址:6393 N.W. Marine Drive, Vancouver, B.C

時間:每日開放10am-5pm,周二10am-9am

門票:成人$18,學生和耆老和學生$16,家庭票$47,周二 5pm-9pm特惠票$10

官網:http://moa.ubc.ca/

文/圖:葉曉蓉 圖:UBC MOA

 
 
今日相關新聞
土地•人文•藝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