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食用油種類多營養價值不同
選購有竅門和錯誤

烹飪美食自然少不了食用油,而現如今的食用油種類越來越多,究竟要如何選購才好呢?其實想要選購健康適合的食用油是一件極為簡單的事情。

橄欖油

橄欖油是最受到全世界營養學家推薦的日常食用油。它不僅含有最豐富的抗自由基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夠保護心腦血管系統和膽囊;還含有非常豐富的維他命D和維他命E,能預防骨質疏鬆。而最高級別的是100%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原產地是希臘和義大利,這價格也是不便宜。

大豆油

大豆油是亞洲人最喜歡的食用油,其含有非常豐富的維他命D和維他命E,以及抗衰老的不飽和脂肪酸。經常食用大豆油能增強免疫力,同時有助於保護心血管系統健康。但正因為大豆油中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多,所以也很容易變質,建議你購買時選擇小包裝的,且盡可能高選擇出廠日期近的。

玉米油

玉米油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他命E和不飽和脂肪酸,再加上它們被人體吸收的比例能超過90%,所以常吃玉米胚芽油能預防皮膚衰老,保持皮膚光澤,護膚效果非常明顯。

葵花子油

葵花籽油中含有大量的維他命E和抗氧化的綠原酸等成分,營養價值較高。葵花子油不僅口味清香,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還含有非常豐富的亞油酸,有顯著的降膽固醇功能,能有效預防高血脂和動脈硬化。葵花籽油也叫向日葵油,它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5%,不飽和脂肪酸中油酸和亞油酸的比例約為1#3.5,是高亞油酸的油脂,與玉米油的成分比較相似。葵花籽油呈淡琥珀色,精煉後呈淡黃色,有獨特的香氣。精煉向日葵油適合溫度不太高的燉炒,不宜用於煎炸食品。

茶油

茶油的脂肪酸構成與橄欖油有類似之處,其中不飽和脂肪酸高達90%以上,主要都是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占73%之多。亞油酸含量僅為16%。由於茶油的脂肪酸比例合理,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益,因而為營養學界所重視。未精煉的茶油有令人不舒服的氣味,必須精煉之後才能食用。精煉茶油的風味良好,耐儲存,耐高溫,適合作為炒菜油和煎炸油使用。喜歡使用橄欖油的家庭可以用茶油作為替換品。

米糠油

米糠油非常容易被消化吸收,也含有非常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E、維他命D、胡蘿蔔素、卵磷脂和肌醇等多種營養成分,能保護生殖系統和心血管系統。

紅花油

紅花油取自紅花的種籽,其中含有73%—79%的亞油酸,13%—21%的油酸,其餘為10%左右的棕櫚酸和硬脂酸。紅花油中的天然抗氧化劑含量很低,因此容易酸敗,除非加入人工抗氧化劑。

食用油的選購竅門

色澤:品質好的豆油為深黃色,一般的為淡黃色;菜籽油為黃中帶點綠或金黃色;花生油為淡黃色或淺橙色,棉籽油為淡黃色。

氣味:用手指沾一點油,抹在手掌心,搓後聞其氣味,品質好的油,應視品種的不同具有各自的油味,不應有其他的異味。

透明度:透明度高,水分雜質少,品質就好。好的植物油,經靜置24小時後,應該是清晰透明、不混濁、無沉澱、無懸浮物。

滋味:用筷子沾上一點油放入嘴裡,不應有苦澀、焦臭、酸敗的異味。

食用油的選購錯誤

只要在保質期內的油就要接著吃:油桶的蓋子已經揭開一年了,沒過保質期,爸爸媽媽可能為了節儉還會繼續吃。這個時候,一定要聞聞這些油是不是已經有酸味了,酸味油會生成很多有毒有害的東西,對身體非常有害。

喜歡買菜市場的鮮榨油:市場上鮮榨油的製作工藝不完善,榨出來的油頂多算是初榨的食用油,沒經過深處理。如果榨油的花生、大豆種子長黴卻沒挑出來,那榨出的油的黃青黴毒素就超標。我建議您買大型超市里有品牌的油,經過六脫工藝,黃青黴毒基本能控制在一個安全的範圍以內,比較健康。

-----------------------

口臭的危害

五種食物幫你輕鬆告別口臭

口臭比較常見,口臭是口腔中有異常氣味或者味道,任何性別任何年紀都會發生。

加重口腔疾病

調查表明,口臭嚴重者其口腔疾病的發病率比常人高出至少50倍。 重度口臭患者若不及時治療,口腔菌群的數量將大大提高,牙周炎、牙齦炎、口腔潰瘍頻頻發生。

與腸胃疾病密切相關

在本世紀初,雖然醫學界對腸胃疾病與口臭的深層原因還沒有完全探究明白,但是人們已經發現了口臭與腸胃疾病的密切關係:口臭者中絕大多數都有腸胃疾病。 腸道內日積月累的宿便形成頑固的糞礁。

影響自身食欲

雖然有的人對自身的口臭並不十分敏感,其實在無意識之中,已經影響到他的食欲與味腺功能。

胃癌、胃癱的「前哨站」

在與口臭密切相關的腸胃疾病中,最嚴重的就是胃癌、胃癱。 在對胃癌、胃癱患者的調查中,發現這些患者的口臭一般都達到了深度標準。

影響人際交往

口臭讓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變得很尷尬,這也讓患者自身很自卑。 也就造成了人際交往的障礙。

芹菜

芹菜所含有的纖維粗就像掃把,可以掃掉牙齒上的部分食物殘渣,另外愈是費勁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內的酸堿值,達到自然的抗菌效果。

綠茶

綠茶含有大量的氟和牙齒中的磷灰石結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兒茶素能夠減少造成蛀牙的變形鏈球菌,同時可除去難聞口氣。

洋蔥

洋蔥裡的硫化合物是強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殺死包括造成我們蛀牙的變形鏈球菌。

香蕉

熱帶水果含高維C可維護牙齦健康。 如嚴重缺乏則牙齦會變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現牙齦腫脹、流血、牙齒鬆動或脫落等症狀。

香菇

菇類在近幾年不但成了提升免疫力的熱門食物,自2000年以來的一些研究還發現,它對保護牙齒也有#明。 原因是香菇裡所含的香菇多醣體可以抑制口中的細菌製造牙菌斑。

 
 
今日相關新聞
食用油種類多營養價值不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