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加國人口增5%至逾3515萬
雪轉雨 恐今日路面多黑冰
運輸廳長籲避駕車上路 溫市優先清大路積雪
溫市府擬取締 未裝雪胎司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婦女生育率僅1.6 全國人口增長靠移民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2016年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加拿大婦女的平均生育率只有1.6﹐全國人口增長﹐仍需依賴移民。

更多婦女只想維持一孩家庭﹐或者乾脆不生孩子。加拿大的平均生育率是1.6﹐反映出那個趨勢﹐加拿大統計局3年前公布的生育率是1.59﹐比1.6低一點。

全國生育率維持低比率﹐唯一一個例外是努拿烏特地區﹐生育率全國最高﹐婦女平均生育2.9個孩子﹐地區人口增長率達12.7%﹐全國居首。

生育率指婦女在適合生育年齡繁育的孩子數量﹐她們的生育年齡是15歲到49歲。在過去幾十年間﹐加拿大生育率一直下降。1971年是最後一年﹐平均兒童數目達到2.1的更替水平﹐那是不考慮移民因素﹐人口可以更新延續的標準。

溫尼亞家庭研究所(Vanier Institute of the Family)行政總裁斯平克斯(Nora Spinks)指出﹐那是平均數字﹐一些家庭有5、6個孩子﹐但更多家庭沒有子女。

斯平克斯承認﹐婦女更晚生孩子﹐30歲才生第一胎﹐愈遲生育﹐愈少機會多生孩子。

萊布里治大學(University of Lethbridge)全球人口和生命加拿大研究主席麥克丹尼爾(Susan McDaniel)說﹐生兒育女﹐開銷可不小﹐包括託兒、上學﹐還要為他們的專上教育儲蓄﹐那也是影響家庭大小的重要因素。

「孩子花費大﹐而且還有機會成本。」她指的是婦女工作、職場發展﹐以及孩子參加課外活動、接送他們的成本。麥克丹尼爾也說﹐從某些方面看﹐小家庭趨勢有積極的一面。子女更少﹐家長更能集中精力培養孩子成才。

斯平克斯說﹐家庭規模更小﹐不是加拿大獨有現象。「全球的生育率都在下降﹐就是傳統上維持大家庭的國家﹐好像一家7、8個或更多孩子﹐我們現在只看到3、4個孩子。」

美國同樣出現生育低潮﹐估計生育率在1.88﹐高過加拿大。

加拿大統計局說﹐自1999年以來﹐移民是加拿大人口增長的命脈﹐目前大約三分之二的人口增長依靠移民﹐生育僅佔其餘的三分之一。

 
 
今日相關新聞
婦女生育率僅1.6 全國人口增長靠移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