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列市大增開發費 升級下水道
金融風暴後8年未加價 麥樂田﹕漲幅合理 雙贏決定
歐盟國會通過加歐自貿協議 杜魯多今抵歐訪問前夕喜訊
大公司商會籲杜魯多 提高競爭力抗特朗普
網絡愛情騙子 騎警已查出身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平均樓價微升 全國住宅交投按月下跌1.3%

【明報專訊】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最新數據顯示,上月的全國住宅交投數量,較去年12 月下跌1.3%,是2015年秋季以來第2低;全國3大樓市-大多倫多地區、大溫哥華地區和滿地可市場都錄得跌幅。部分原因是掛盤數目減少。

按年計算,1月的全國實際(非季節調整)房屋銷售量微升1.9%,雖然大多倫多地區、卡加利、愛蒙頓等市場都錄得增幅,但卑詩省低陸平原的交投量卻大幅減少。全國的樓價繼續受大多倫多地區和大溫地區的活躍交投帶動上升,上月的MLS房屋價格指數(HPI)比去年同期上升15%。但上月全國實際(非季節調整)的房屋平均售價為470,253元,按年微升0.2%。若撇除大多和大溫地區,全國房屋平均價格只有351,998元。

協會總裁艾弗森(Cliff Iverson)表示,加國買家今年會面臨一些挑戰,包括更嚴格的按揭規例,按揭融資成本更高,要量度這些挑戰對全國不同樓市的影響,仍需一段時間。

部分城市房屋供應短缺惡化

協會首席經濟師克隆普(Gregory Klump)透露,部分城市的房屋供應短缺情況加劇,包括多倫多和周邊地區,及卑詩省部分地區,「除非銷售活動大幅減少,在那些供應一直短缺的地區,樓價前景將保持強勁。」

新掛牌房屋數量在上月下跌6.7%,是連續兩個月下跌。包括大多區在內,全國三分二市場的新掛牌房屋數量都下跌。

庫存量方面,全國上月底有4.6月的庫存量,跟去年12月維持不變,是6年低位。安省大金馬蹄地區(Greater Golden Horshoe,包括大多區、咸美頓-伯靈頓、奧克維爾-米爾頓、貴湖、基秦拿-滑鐵盧、巴里和尼亞加拉等地區)樓市的供求不平衡,以前從未見過。在大多區、咸美頓和貴湖等地區,上月的庫存量只有1個月,甚至更少。

另外,加國樓市熾熱,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treal)現在更形容多倫多樓市正處於「泡沫」時期。

滿銀經濟師:多倫多樓市處泡沫中

滿銀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在本周二(14日)在給投資者的筆記中寫道:「讓我們放下虛偽。多倫多和周邊眾多城市正處於房屋泡沫中。」

波特說這些地區的樓價已跟基本經濟要素「瀕臨脫勾」,樓價上升只因人們相信價格會升得更高。「大多區的樓價比1年前急增22.6%,是自1980年代末最大的升幅,這是一個基本上所有人都同意是真正的泡沫時期。現在的樓價升幅也較通漲或人工增長,高出21%。」

他認為多倫多樓市過熱是因供不應求的說法,已站不住腳;多倫多和溫哥華的住宅動工量近日衝上每年70,000個的歷史高位,去年全國整體的動工量也有200,000個,高於人口要求。

多倫多雖然住宅單位供應充足,樓價仍有雙位數增長,波特指這主要是因為買家需求高,不論原因是極低的利率、人口急增或非居民的投資需求。相關新聞刊A7

 
 
今日相關新聞
平均樓價微升 全國住宅交投按月下跌1.3%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