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墨爾本小型飛機撞商場
印度女星被輪姦2小時 狂徒拍片揚言敲詐
菲旅巴失事撞電線桿 至少15人亡
南非火車相撞 逾百人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法語回答英語發問 被抨「音聾」 掀雙語爭論 杜魯多終道歉

(滿地可20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圖)承諾﹐他此後回答民眾的問題﹐會用發問人使用的語言作答。多人投訴杜魯多﹐說他近日觸犯加拿大雙語政策﹐他已致函一個英語倡權組織﹐正式道歉。

今年1月﹐杜魯多在魁北克省舍布魯克(Sherbrooke)出席民眾大會﹐席上有人用英語發問﹐他堅持用法語回答問題。媒體在事後批評杜魯多﹐說他「音聾」。一些人不滿意他說法語﹐向官方語言專員辦事處投訴。

滿地可市英語倡權組織魁北克社區團體網絡(Quebec Community Groups Network)周一在網站公開杜魯多的正式道歉信﹐那是它在2 月14日收到的函件。杜魯多用英語寫道﹕「至於舍布魯克的民眾大會﹐我要衷心致歉。

「我明白到﹐不管在魁北克﹐還是在加拿大其他地區﹐我應該用人們發問的語言回答問題。從今以後﹐我一定辦到﹐請安心。」

魁北克社區團體網絡主謝伊(James Shea)說﹐總理的回應令人滿意。「那顯然是違反官方語言法﹐它規定加拿大政府﹐用兩種官方語言處理事務。」官方語言事務處發言人卡利爾(Nelson Kalil)說﹐謝伊的說法不一定正確。卡利爾說﹐杜魯多不受語言法監管﹐這項法規監管的是總理辦公室樞密院部分。官方語言事務處正在調查﹐樞密院有沒有義務﹐要求總理在民眾中會上﹐用發問人使用的語言回答問題。

卡利爾又說﹐官方語言辦公室也收到投訴個案﹐有人不滿意杜魯多1月在安省彼得堡訪問時的表現﹐他用英語回答法語問題。

官方語言辦事處收到60宗投訴個案﹐它會在數周內提交中期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法語回答英語發問 被抨「音聾」 掀雙語爭論 杜魯多終道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