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右)感謝洛曼(左)及皇家卑詩博物館將圖書交還給中國。
放大
 
歸還南京博物院的部分書籍。(皇家卑詩博物館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羅品信訪華埠視察民情
氣槍入侵校園危公眾安全
報告倡老虎機閃放警告信息
溫哥華列全國第5塞車城市
省府研獅門橋玩高空爬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博物館還南京二戰中國書籍
由卑詩報人收藏 共64本

【明報專訊】皇家卑詩博物館(Royal BC Museum)前日向中國南京博物院歸還64本由一位卑詩報人於二戰期間在中國蒐集的書籍,這些書皆由當時被日本佔有的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South Manchuria Railway Company)出版。

1986年,皇家卑詩博物館獲得了《普林斯頓星報》(Princeton Star)長期東主泰勒(David Taylor)的大部分物業,工作人員認為其中328本從中國蒐集或與中國相關的書籍、地圖及雜誌等的圖書館,對於中國的博物館將更具歷史價值。

卑詩皇家博物館行政總裁洛曼(Jack Lohman)表示,這一批珍貴的圖書是中國歷史的獨特見證,加拿大擔當了一個保管者的角色,現在歸還對中國的學者和研究人員發揮更大作用。

泰勒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他1904年生於蘇格蘭,1909年移居加拿大,最終在卑詩省新威靈頓(New Wellington)定居。後來他又移居普林斯頓(Princeton)並買下《普林斯頓星報》。1937年,尋求刺激的他又前往硝煙中的中國。

泰勒1937至1942年在當時由日本佔領的南京工作,為不同的新聞報刊做報道,同時亦蒐集了很多「東方古玩」、包括圖書,運送回卑詩省。

1947年回到加拿大後,泰勒繼續其在《普林斯頓之星》的事業,直到他1986年去世。

皇家卑詩博物館從泰勒的圖書館中挑選出64本書籍歸還給南京博物院,其他印刷機及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徵兵海報等都已收藏在皇家卑詩博物館。

 
 
今日相關新聞
博物館還南京二戰中國書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