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大馬警傳赴澳門取金韓率DNA
兩女行事後急洗手 警﹕肯定知有毒
段氏香facebook帳號曝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聯邦立法擴「預先清關」計劃 美新政疑慮未消 反對黨叫停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擬立法﹐擴大加拿大機場和其他關口的邊境「預先清關」範圍﹐方便赴美旅客﹐總理杜魯多周三為這項法案辯護﹐但聯邦新民主黨呼籲終止法案。

聯邦新民主黨說﹐法案沒考慮到﹐特朗普政府最近採取移民政策﹐形成「邊境不明朗氣候」。

杜魯多則說﹐旅客在加拿大境內預先辦理美國入境手續﹐這種做法更理想﹐因為旅客受到加拿大憲章權利的保護﹐而非美國法律。

B-23號法案周二在眾議院二讀﹐亦即《預先清關法案》(Preclearance Act)。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去年6月提出這項法案﹐取代和擴大原有的《加美空運預先清關協議》(Air Transport Preclearance Agreement)﹐兩國在2001年簽署這份協議。

在預先清關政策下﹐旅客不必在美國辦理海關手續﹐因為他們在離開加拿大前已辦妥手續。

但論者擔心﹐更多關卡採取預先清關措施﹐往來加、美兩國的旅客﹐權利就會受侵犯。

美國海關人員在加拿大境內沒有權力逮捕可疑人物﹐新法不會改變這種做法。美國關員要執行拘捕行動﹐就要等候加拿大執法人員執法。

新民主黨公安事務評議員迪貝(Matthew Dube)說﹐法案「沒有解決加拿大人擔心的問題﹐一些政策可能違反《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旅客因為種族、宗教、出行紀錄或出生地點各種因素﹐在邊境被盤問、拘押﹐或者不得入境」。

迪貝援引案例﹐引述一名溫哥華男子的個案﹐他在卑詩省一個關口被拒入境﹐此前一名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人員查看他的手機最新訊息。那個關員根據電郵信息﹐懷疑男子是性工作者。

杜魯多周三說﹐在加拿大預先清關﹐《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就會發揮作用﹐有更大的保護力。

 
 
今日相關新聞
聯邦立法擴「預先清關」計劃 美新政疑慮未消 反對黨叫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