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遵循「食不語」原則
飲食更安全

中華文明博大精深,通過飲食來調養身體的傳統更是源遠流長,蘊含著豐富的人文素養和科學內涵。在餐桌上或高談闊論,或把酒言歡,本無可厚非,但若論及飲食養生,「食不語」卻是養生專家認可的原則,並且,現代的許多科學研究成果也佐證了「食不語」的科學性。所以,「食不語」應該得到提倡和推廣。現從以下幾點討論「食不語」在飲食養生中的傳承及其科學內涵。

西醫看「食不語」的科學性

人吃的所有食物都會途經一個重要的部位——咽喉。咽喉向上可通鼻腔、口腔,向下後可通食道,向前則可通氣管。吞咽食物時,為了保證食物通路的順暢,吞咽反射會進行一系列的複雜動作。一是懸雍垂上抬,正好蓋住鼻腔後部,防止食物進入鼻腔;二是咽部肌肉群收縮,防止食物往前流入口腔或誤入「耳咽管」。三是喉頭上提,使會厭軟骨蓋住氣管。這樣,四通八達的咽喉就只剩下食道,保證了食物能正常沿食管進入胃。而如果吃飯時說話、大聲吵嚷或哈哈大笑,都會干擾到這一過程,使食物誤入「歧途」,進入鼻腔或氣管,引發各種問題。輕則咳嗽不止,重則發生食物堵塞氣道,導致嗆咳乃至窒息。

口腔周圍的腺體包括腮腺、頜下腺、舌下腺以及口腔內眾多的細小腺體。這些腺體每天分泌1500毫升的唾液,如同潤滑劑一般濕潤食物。並且唾液中包含多種生物J,最主要的就是澱粉J。澱粉J將食物中最主要的成分澱粉分解為麥芽糖,連同牙齒和咀嚼肌將食物機械性的分割成小塊,這是消化食物的第一步。與此同時,胃腸反射性的分泌胃酸,做好進一步分解乳糜狀食物的準備。如果做不到「食不語」,人體會由於過度的興奮和激動處於應激反應狀態,出現神經內分泌調節機制失調、胃黏膜微迴圈障礙、胃酸分泌相對增多、胃黏膜屏障功能受損、胃黏膜內脂質過氧化物含量升高和氧自由基產生增加等多方面改變。最終,致使胃黏膜糜爛、潰瘍和出血,引起胃痛等慢性胃腸疾。

現代營養學表明,蛋白質及其餖不僅是重要的營養物質,而且具有特定的功用,有抗血壓升高銵B抗腫瘤銵B抗血栓形成銵A某些蛋白質甚至會影響到生物體的遺傳。例如,蜂王漿中的57Kd蛋白質,可通過改變蜂王體內的某些信號通路進而改變其表觀遺傳性狀。並且相關試驗結果表明,對於同一種食物,專心進食者對蛋白質的吸收率為85%,明顯高於對照組的75%。所以,「食不語」可以促進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和利用,進而促進功能隤漣峖芋C

中醫學強調「食不語」

《黃帝內經》載:「魚肉果菜,食盡養之」,「夫五味入胃,各歸所喜,故酸先入肝,苦先入心, 甘先入脾,辛先入肺,咸先入腎。久而增氣,物化之常也」,說明食物之于人體的作用為增加五臟之「氣」。「食不語」這一原則有助於固存人體五臟之精氣,達到養生的目的。元•鄒鉉《壽親養老新書》曰:「守口如瓶,防意如城」,既是提示要節制飲食,也是提示要進食禁言。明•息齋居士《攝生要語》曰:「飲食有節,脾土不泄;調息寡言,肺自生金。」同樣,也提示節食與寡言的相關性與重要性。

「食不語」的飲食原則有利於青少年養成良好的進餐習慣,降低進食過程中出現意外情況的風險,保障了青少年的飲食安全。

同時,廣大的成年人也應該在一定程度上遵循「食不語」的飲食原則,即在進餐時如果無法避免交談,也應該做到在吞咽過程中保持安靜。因為講話或者大笑等會影響咽喉部的懸雍垂、肌肉以及會厭軟骨的正常生理功能,使食物在吞咽過程中進入鼻腔或氣管,引發意外情況。並且,更應該注意的是保持進食過程中內心的「平靜」,因為食物在進入食道後,人體若處在非常興奮的狀態,會使食物聚集于食道內,壓迫沒有軟管環支撐的氣管,造成氣管痙攣,引發哮喘甚至窒息,氣管受壓後產生反射性痙攣,進一步加重窒息,最終導致死亡。所以,儘管「食不語」的飲食原則由來已久,有獨特的文化內涵和宗教意義,但是仍經得起現代科學的檢驗。

----------------------

洗澡太勤

損害免疫力

許多人以為澡洗得越勤,健康衛生越好。殊不知這樣做反而會對身體造成損害。美國猶他大學最新研究顯示,頻繁洗澡會損害人體微生物組,進而對免疫系統、消化系統甚至心臟造成傷害。

猶他大學研究人員在南美洲一個村莊做調研時發現,當地村民不會天天洗澡,相比其他地方的人,他們皮膚表面微生物組群落更為豐富、更具多樣性,基因功能最多,身體對抗各種疾病的能力也更強。

研究人員表示,這和他們的洗澡習慣有關。頻繁洗澡會對人體微生物組造成傷害。人體微生物組是對體內和體表上生活的細菌、病毒和其他微生物的總稱,在維持 身體健康上,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人體微生物生態系統受到干擾影響,平衡被打破,就會導致疾病,免疫系統、消化系統甚至心臟也都會跟著遭殃。

--------------------

經常熬夜

男人升糖女人變胖

眾所周知,熬夜傷身,韓國一項新研究發現,熬夜會加大得糖尿病的風險。

韓國高麗大學安山醫院研究人員調查了約1600名47~59歲中年韓國人的睡眠習慣和健康現狀,其中95人有熬夜習慣,480人早睡早起,其餘人介於這二者之間。分析資料顯示,熬夜人群的體脂比例和血脂都高於早睡早起者,並且出現了肌肉減少症的苗頭。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男性熬夜者比愛早起的男性得糖尿病的概率要高,女性熬夜者比早起的女性腹部脂肪更多。

論文作者、高麗大學醫學系教授金南熙表示,排除了其他生活習慣,熬夜人群得糖尿病和肌肉衰退的風險更高,這與其通常久坐、抽煙、吃夜宵並且睡眠品質低有關。

久坐不動10小時女性身體老8歲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發現,每天坐10個小時以上又不能堅持運動的女性,生理上要比同齡人老8歲以上。

研究人員招募了1481名64~95歲的女性參與者完成調查問卷,在她們的右臀部佩戴加速計,連續7天跟蹤她們的運動情況。之後對參試者進行了血液檢測,重點分析了她們線粒體內DNA突變損傷情況。結果發現,每天久坐超過10小時以上、運動時長低於40分鐘的參與者端粒較短,細胞的生物年齡比同齡人老8歲。

研究稱,久坐不動但每天至少鍛煉40分鐘以上的,端粒長度不會很短。久坐不動不但會引起頸椎疾病、腰背痛、肥胖等,還會加速身體老化,導致各種慢病。但研究人員同時稱,久坐不動引起的細胞損傷是可以通過每天快走、騎自行車等鍛煉逆轉的。

水果粗糧吃太多易得胃食管反流

「近幾年,中青年胃食管反流的病人多起來了。」武漢市第六醫院消化科醫師李承紅說,這跟飲食習慣、生活壓力有關系。現在很多小孩子反復咳嗽、中耳炎、扁桃體發炎,很有可能也是胃酸反流引起的。中國人的飲食越來越西化,很多小朋友從小就愛吃炸雞、高蛋白飲食多,成年人精神壓力加大,發病率也逐年增高。

李承紅曾經對門診病人做過一個小調查,發現幾個有趣的規律:胃食管反流的病人,女性比男性多,體型偏瘦的人多,一天吃3種以上水果、吃太多粗糧、咖啡喝太多的人容易患反流。

「得胃食管反流的女孩子特別多,主要就是女孩子嘴巴停不下來,零食吃太多。」李承紅說,除了少吃橘子、柚子、獼猴桃這些容易刺激胃酸分泌的水果和粗糧、茶、咖啡外,睡覺時把枕頭墊高一點,也可預防胃內食物反流。

 
 
今日相關新聞
遵循「食不語」原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