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哈斯佩爾(圖)周三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中情局局長提名確認聽證會期間,有示威者(下圖橙衣)在場內抗議,該男子被警方扣查。(新華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CASIO不敵手機衝擊 停產輕型數碼相機
韓國官方調查:評頭品足女性也算性騷擾
教授指摘褲子太短 康大女生當眾怒脫衣褲
富家女炫富招殺身之禍 遭軍校生狂砍70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CIA局長提名人:不再重啟「黑獄」

美國中情局(CIA)局長提名人哈斯佩爾(Gina Haspel)周三(9日)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聲言即使在總統特朗普命令下,亦不會重啟「黑獄」以酷刑審訊犯人。不過,她拒絕譴責有關審訊不道德,未能釋除外界對其任命的疑慮。一名曾被囚於哈斯佩爾管理的黑獄的女囚,周二亦撰文質問她是否對其無辜受虐知情、將來會否聽命於特朗普再作同類惡事等。

61歲的哈斯佩爾在CIA任職33年,曾於2002年時任總統喬治布殊展開反恐戰爭期間,負責管理CIA設於泰國的「黑獄」,涉利用水刑等酷刑審訊與極端組織蓋達有關的疑犯,又在2005年起下令銷珧O錄審訊過程的錄影帶,令外界對她獲提名接替出任國務卿的蓬佩奧,出任CIA局長表示質疑。哈斯佩爾作供稱,自己在2001年911恐襲後挺身參與反恐,經歷動盪時期,承諾在其領導下,CIA不會重啟拘禁和審訊計劃。她又稱,銷瓞f訊紀錄旨在避免資料外泄落入蓋達手中,危及美國民眾安全。

特朗普曾在競選總統期間,聲言會授權執法人員施行水刑及其他「嚴重得多的磨難」。哈斯佩爾被問及若特朗普下令對具高度情報價值的疑犯施行水刑會如何處理,她表示「不相信特朗普會下此命令」,重申「在任何情G下均不會讓CIA重啟審訊計劃」。她說,自己擁有明確的道德規範,「我不會容許CIA從事我認為不道德的活動——即使技術上合法」。不過,她拒絕譴責2002年至2005年的審訊計劃不道德,強調所有反恐人員的工作均獲授權,未有違法。她稱審訊計劃整體而言確實取得「有用資訊」,助瓦解更多襲擊行動。

哈斯佩爾的供辭未能釋疑,民主黨參議員海因里希斥其僅以法律規定回應道德問題。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認為,哈斯佩爾未能承認911事件後執法部門以酷刑審訊疑犯的不道德做法,無資格獲提名。聽證會舉行期間,哈斯佩爾亦曾多次遭示威者打斷發言。

在哈斯佩爾出席聽證之前,曾被CIA囚禁的女子布德沙爾(Fatima Boudchar)周二在《紐約時報》撰文,談及自身經歷。她來自摩洛哥,丈夫因領導反對時任利比亞獨裁者卡扎菲的伊斯蘭組織被追殺,2004年與她一同逃往歐洲,途中在馬來西亞被擄至泰國曼谷,她認為自己被囚禁設施與哈斯佩爾管理的CIA「黑獄」琣X。

布德沙爾說,當時她身懷六甲,被鎖在一間光亮的囚室,無法坐下或移動,蒙面的獄卒一直不准她睡覺,又毆打她的腹部。經過一段時間後,她被綁在擔架H上送到利比亞囚禁,運送期間她的眼角被膠帶黏荂A結果她雙眼在14小時內都無法合上。被囚數周後,她誕下僅重4磅的兒子,不久獲釋,但其丈夫被虐待囚禁至2010年才出獄,與她團聚,她與兒子被迫在利比亞生活數年。

布德沙爾希望哈斯佩爾回應關於其經歷的質疑,包括是否對其受無辜受虐知情、有否參與相關決定、假如特朗普要求她再做同類事情, 她會如何回應。布德沙爾說,如CIA希望重獲外國盟友以至國民信任,便應正視及誠實交代虐囚歷史。(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CIA局長提名人:不再重啟「黑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