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低頭族預防頸椎病
最怕高枕無憂

你知道嗎?睡眠不好跟睡姿、臥具有關,而睡姿不正確、臥具不合適,不但影響休息,甚至會引起或加劇頸椎病,但如果睡對了,卻是可以有效防治頸椎病的,尤其是對經常出現脖子痛、肩膀酸、抬頭困難、手麻等徵狀的二三十歲年輕「低頭族」來說,這可不僅僅是亞健康的問題。如果已經被診斷為「頸椎曲度變直」「頸椎反弓」,又很難改變長期低頭玩手機、看電腦、伏案工作等習慣,不妨從睡覺入手,努力拯救一下自己的頸椎。

建議睡姿:頭頸保持自然仰伸位

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脊柱外科一區主任張忠民介紹,仰臥位能夠很好地維持頸椎的自然弧度,適合有頸椎或脊椎病痛的人。仰臥位一般將頭頸部置於枕頭中間凹陷處,使枕頭的支點位於頸後正中處,並與頸背部的弧度相適應以保持頸椎的正常生理曲度。

選擇枕頭:柔軟、透氣、可調整

張忠明介紹,針對頸椎向前突的生理曲度,睡眠時若頸部下方有支撐,會更適應頸椎的前突曲度,有利於放鬆頸部肌肉,這就對我們枕頭的材質、形狀以及位置擺放有一定要求。

目前市面上有不同的枕頭,如蒲絨枕、木棉枕、動物毛枕、蕎麥枕、決明子枕、橡膠枕、記憶棉枕、竹枕等等。不同材質的枕頭各有優缺點,在選擇枕頭時我們謹記一個原則:柔軟、透氣、可調整。

1.忌高枕 還在提「c」?醫生說,不單在睡眠中,在日常休息時,如臥?看書、看手機、看電視等都盡量避免使用高枕。高枕狀態使得頭頸前突曲度加大,不僅椎體前方的肌肉與前縱韌帶易因張力過大而出現疲勞,容易引起慢性損傷。同時,椎管後方的黃韌帶可向前突入椎管,以致椎管增加了來自後方的壓力。

2. 忌無枕 無枕使得頭頸部處於仰伸狀態,易使後方黃韌帶向椎管內陷入,以致壓迫刺激脊髓。特別是椎管狹窄者。

3. 宜元寶形枕 關於枕頭形狀選擇,最佳應該選用中間低、兩端高的元寶形。因為其能利用中間凹陷部來維持頸椎的生理曲度,對頭頸部可起到相對的制動與固定作用,減少在睡眠中的異常活動。次之可選用平枕。但禁止選用中間高、兩頭低的山丘形。

選擇?墊:頸椎病人?墊不是愈硬愈好

棚?:最大的缺點是因人體重量的壓迫而形成中央低、四邊高狀態。當編織物鬆弛後,則增加腰背部臥側肌肉的張力,頭頸部的體位處於相對升高位置。

鋼絲彈簧?:不適用於頸椎病及其他脊柱傷病患者。

鋼架木條?:可維持脊柱的平衡狀態而有利於脊柱或下肢傷患者。

袋裝彈簧?墊:可根據人體各部位負荷大小的不同和人體曲線的特點,選擇不同規格與彈性的彈簧合理排列,以達到維持人體生理曲線的作用。

其他?墊:泡沫塑料?墊,通氣性太差;氣墊?或水?,?墊內通過氣體或水流的流動調整患者軀體的負重點,適用於嚴重的癱瘓、瘦弱、高齡患者,但價格昂貴。

很多老年人有個觀念,覺得愈硬的?墊對脊柱愈好,其實並不是,?墊應該選擇軟硬適中的,一般選擇形變在5厘米的?墊較好,既可以防止皮膚壓紅,又有一定的舒適性。對於頸椎病病人?墊選擇同樣如此,太軟的?墊可能引起頸椎生理彎曲改變導致頸部不適,太硬可能出現皮膚軟組織受壓嚴重。

不同年齡階段人群選擇?墊枕頭的標準是否不同?

專家表示,對於不同年齡階段的人群?墊的選擇大致同上,一般沒有特殊的要求。在枕頭的選擇方面倒是需要注意一下。嬰幼兒由於脊柱生理彎曲尚未完全形成,加上頭顱比例相對較大,一般1歲內的嬰兒可以完全不需要枕頭。隨?抬頭、翻滾以及站立的行為發展,脊柱的生理彎曲形成后可以給予選擇適當高度的枕頭,高度以自然站立時枕部和背部最高點之間的水平高度差為宜。選擇軟硬適中、透氣舒適的即可。

 
 
今日相關新聞
低頭族預防頸椎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