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老人腰痛不癒
一個動作能判斷是否骨折

一個轉身、一次彎腰拿東西後出現了腰痛或臀部痛,很多老人自然就會聯想到扭傷了肌肉或韌帶,往往會買些膏藥來貼或擦擦藥油,如果疼痛遲遲不能緩解,特別是改變體位時疼痛加重,且腰部叩痛明顯,則建議盡快就醫,排除是否骨折。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東院脊柱外科主任、博士生導師龍厚清教授提醒,老人不同程度有骨質疏鬆問題,80歲以上的老人90%都有骨質疏鬆,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就可能導致脊椎壓縮性骨折。

老人的壓縮性骨折發生靜悄悄

龍厚清介紹,很多老人因持續腰痛不能緩解來就醫時,最後診斷為骨折,老人常常會很詫異,「我沒跌倒,又沒被車撞到,怎麼可能骨折?!」他解釋,老年人由於不同程度有骨質疏鬆,骨骼內的骨小樑變薄、減少、消失甚至形成空洞時,骨骼的強度、抗壓的能力就會大大減低,椎體骨的承重機能也會減退。這時在不經意中,時常會發生一些微小的骨折,比如老年人在做一些扭轉身體、彎腰持物等動作時,突然感到腰痛,就可能發生了脊椎的壓縮性骨折,甚至自己的體重都有可能使椎體受壓變形、短縮。

特點:改變體位時加重+有叩擊痛

如何知道自己的腰痛是普通扭傷,還是骨折了?龍厚清介紹,老年人骨質疏鬆引起的脊椎壓縮性骨折,80%—90%是發生在胸腰椎的交界處(也就是我們胸前最下方肋骨對應的後背處),如果疼痛是發生在這個部位,特別是叩擊此處時疼痛會加重,是骨折的可能性會比較大。有些患者表現為上臀部疼痛,胸腰椎的交界處不痛,但是如果醫生叩擊胸腰椎的交界處仍能感覺到痛,則很有可能也是胸腰椎的骨折。如果是腰肌勞損或退行性病變引起的腰痛,叩擊時反而會覺得更放鬆、更舒服。

另一個簡單的判斷方法是,骨折引起的腰痛剛開始可能不明顯,但幾天後會不斷加重,特別是改變體位時(如從臥姿改變為坐姿,或從坐姿改變為站姿)疼痛會明顯。如果老人的腰痛是由於退行性病變引起的,剛剛改變體位,如從坐姿改為站姿時會有些疼痛,但活動後反而會緩解。

另外,老人的脊椎如果發生了壓縮性骨折,還往往會伴有肋間神經痛,這是由於發生了骨折的椎體刺激了肋間神經,引起了呈環狀的、放射性疼痛,改變體位時尤其明顯。

如果腰痛不能緩解,則建議盡快就醫,醫生除了用上述方法進行鑑別外,還可以借助血液生化指標(骨折病人的血沉、C反應蛋白往往偏高)、X光片、CT等影像學檢查手段來進行診斷,必要時還需進行核磁共振、骨掃描等檢查排除是否是腫瘤引起的疼痛。

老人壓縮性骨折80%可保守治療

一聽說自己骨折了,很多老人會很害怕,擔心要做手術。龍厚清介紹,其實老人的壓縮性骨折80%可以選擇保守治療,如果是微骨折,甚至可能自癒。

老人骨折的治療方式以及癒後情況與老人骨折的程度以及骨質的好壞有密切關係。如果老人骨質還不錯,且骨折不嚴重的,可以通過藥物治療,加上外固定支具來進行治療。藥物包括抑制骨吸收的藥物和促進骨形成的藥物。支具的作用隻要是通過讓相關骨骼「制動」,來增加發生了骨折的椎體癒合的機會。龍厚清介紹,早期的支具是石膏背心,患者佩戴很不舒服,現在的支具則輕便很多,晚上睡覺時可脫下,一般使用半個月或3個月即可。

如果藥物加上支具治療效果不好,患者反覆骨折,或者因骨折引起的疼痛遲遲不能緩解,則可以通過微創精準注射骨水泥的方法來治療。這種方法將骨折的椎體骨碎塊咬合在一起,讓椎體恢復正常的力學支撐,還可以迅速緩解患者骨折引起的疼痛。

但是這種治療方式有一定風險,對操作醫生的手術經驗要求很高,需要嚴格掌握適應證。如果老人的脊椎壓縮性骨折引起了腿麻、下肢無力、下肢疼痛等徵狀,則提示神經受到壓迫,則進行減壓、固定等相應的手術處理。

 
 
今日相關新聞
老人腰痛不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