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左)昨出席全國省長會議時表示﹐就聯邦徵收的碳稅問題﹐與沙省省長莫耶的立場完全一致。(加新社)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安省紐省結盟挑戰碳稅
指低效政策損害加國經濟多元化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昨宣布,安省將與沙省聯手,就聯邦政府有權向不遵守聯邦氣候改變計劃的省份徵收碳稅,發起法律挑戰。

全加各地的省長本周雲集紐賓士域省,召開為期兩天的年度會議,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在前晚與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會談,試圖就其與聯邦自由黨政府對抗尋找同盟。

聯邦政府已經威脅說,將向沒有制訂有效的廢氣排放削減計劃的省份徵收碳稅。沙省已向法院的上訴庭提出參考案例,質疑聯邦政府是否有徵收碳稅的司法權限。

首度在上述全國省長年度會議上亮相的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指出,他與莫耶的立場完全一致,均誓言將使用可以調動的每一項工具,聯合對抗聯邦政府向各省徵收碳稅。

莫耶將碳稅稱為「低效的政策,根本就不能減少碳排放」。他還指出,徵收碳稅將導致工作職位和機會流失到其他國家,聯邦政府的氣候改變計劃沒有認識到加拿大經濟的多元化。

他說:「我們有兩個省份服從,我們有兩個省份入稟法院,全國剩下的省份則尚未達到聯邦碳稅的目標。」目前尚不清楚莫耶所指的服從的省份是那兩個。

至於阿省和卑詩省則早已徵收碳稅。

前安省自由黨政府選擇了採用碳氣限額及交易系統(cap-and-trade system)來減少溫室廢氣排放﹐該系統為特定行業的公司設定排放量上限,如果逾越那些上限﹐則必須從季度拍賣會或其他公司購買額度。而在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上台執政後,則將碳氣限額及交易系統取消。

緬省直至最近才勉強簽約服從聯邦政府的氣候改變計劃。緬省曾就聯邦政府的司法權限尋求法律意見,但沒有像沙省那樣向上訴庭提出參考案例。

緬省的法律意見指出,聯邦政府有司法權徵收碳稅,但建議說,如果一個省份有其他變通計劃能達到相同的政策目標,可就聯邦政府無權干涉省府傾向選擇減少廢氣排放的方式進行爭論並獲得成功。

紐賓士域省長加蘭特(Brian Gallant)指出,他正在密切關注沙省的法律個案,從而了解下一步的進展。他說:「我們被告知,沙省的個案站不住腳。那就是我們聽到的建議。」

 
 
今日相關新聞
安省紐省結盟挑戰碳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