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陳天柱(左)稱,騙徒多訛稱為美軍、專業人士或行船,稱自己居無定所,要求受害人幫助匯款,籲市民留意,勿輕信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圖中為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曾正科。(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家貓插晾衫架倒吊 消防員繩索巧解困
立志推廣文史 尖子棄神科選中文系
尊子漫畫
南亞青年苦練廣東話短劇 盼社會重新認識少數族裔 除偏見
大學生軍事營結業 林鄭:抗逆力肯定提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網戀騙徒多大馬非洲人 中年女拒信受騙 警勸半天阻匯款

【明報專訊】近年不斷有騙徒在網上訛稱為美軍或專業人士,透過社交媒體接觸受害人,以甜言蜜語甚至求婚,欺騙受害人感情,再以藉口要求受害人付巨款。警方追查多宗案件後發現,騙徒主要是在馬來西亞的非洲籍人,籲市民留意。另有騙徒會扮公司行政總裁口吻,進行電郵詐騙。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的反詐騙協調中心(ADCC)公開詐騙案數字。今年上半年,警方錄得272宗網上情緣騙案,比去年同期的78宗,激增近2.5倍。

終拒警署落案 警續監察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陳天柱提到,上月底再有一名中年女子誤墮情網。她在網上結識了一名自稱駐土耳其美軍的男子,她從未曾與對方進行視像通話,單憑一張華人照片便認定對方為自己男友。該女子準備匯款20多萬元之際,銀行職員察覺有異樣,立刻通知ADCC,ADCC隨即調派該警區的應變小組到場勸喻她切勿匯款。

陳表示,該女子不願相信自己是受害人,警方與她糾纏多時,有小組成員為勸服事主,稱「你投訴我都係咁話」,終花整個上午才能勸服她不要匯款,但她最終無到警署落案。警方唯有監察銀行紀錄,看她有否到其他銀行匯款。

索「退役費」「贖財產行政費」

陳天柱稱,騙徒多訛稱為美軍、專業人士或行船,稱自己居無定所,要求受害人幫助匯款;又或稱自己有重要財產或送給受害人的「嫁妝」被扣關,需受客害人先付相關「行政費」方可送出;甚至有自稱「軍人」者稱要與受害人結婚,要她先代付「退役費」。他表示,警方追查案件發現,騙徒主要是在馬來西亞的非洲籍人,籲市民勿輕易相信素未謀面的陌生人。

電郵騙案增近三成 金額達7.5億

除網上情緣騙案,警方亦關注電郵詐騙。今年上半年,警方錄得402宗商務層面電郵騙案,比去年同期的311宗,升29.3%。陳天柱指出,過去6月至7月,一間位於西班牙的機械零件公司人員收到聲稱是該公司行政總裁的指示,要求他將約1億元,先後分9次匯款到香港一個公司戶口,其後發現受騙,由代表律師在港報案。ADCC發現,該筆騙款已透過多層轉帳,涉約20個銀行戶口,最後攔截到約6000萬元。

扮行政總裁?下屬匯款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曾正科稱,騙徒會透過網上追蹤公司高層動向,如發現他離港,便會趁機聯絡公司內部職員,模仿高層口吻叫下屬匯款,籲市民若收到可疑電郵應馬上報警。

 
 
今日相關新聞
網戀騙徒多大馬非洲人 中年女拒信受騙 警勸半天阻匯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