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希爾德布蘭特站在其作品《擴散》旁,指靈感源自溫市秋季落葉。
放大
 
伊雲斯展示其中一幅作品,形容繪畫有治療效果。
放大
 
海岸精神健康基金會在藝術節展示的受助人作品。(司徒永業攝)
放大
 

其他新聞
2表演者台上辦婚禮 非主流藝術節喜事收場
大腸桿菌超標 溫市3海灘禁泳
三角洲25公頃溫室改種大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溫市非主流藝術節 展邊緣畫家療傷作

【明報專訊】溫哥華社區藝術協會(Community Arts Council of Vancouver)一連三日舉行第二屆溫哥華非主流藝術節(Vancouver Outsider Arts Festival),昨日會場內有多達63名自我界定為非社會主流的藝術家及藝術團體,展出視覺藝術作品、進行多項舞台表演及主持多場工作坊。部分參展畫家表示,創作過程有助治療他們的抑鬱及酗酒等心理衛生問題,有助他們從非主流走向主流。

藝術節假圓屋社區藝術及康樂中心(Roundhouse Community Arts and Recreation Centre)舉行。構思非主流藝術節的社區藝術協會委員拉克納(Pierre Leichner)曾是精神科醫生,他指「非主流藝術」這概念已有70多年歷史,自1970年代開始流行,泛指自學或與主流藝術機構很少甚至沒有往來的邊緣藝術家的作品。他指藝術節展出的所有作品都可供市民認購,收入百分百撥歸創作者本人,而所有參與表演的藝術家都獲得協會支付演出費。

溫市非牟利機構「海岸精神健康基金會」(Coast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是參與藝團之一,展出受助人士的多項藝術品。基金會義工皮茨(Marcia Pitch)透露,基金會位於溫市西摩街(Seymour St.)的資源中心設有畫廊,為沒有創作空間的受助人提供場地及繪畫物資,讓他們透過創作紓發情感,並表示部分受助人由於創作甚豐,在藝術節會場更有專屬展示牆。

伊雲斯(Leef Evans)就是創作豐富的海岸基金會受助人之一。曾患嚴重抑鬱症的伊雲斯曾經五度自殺不遂,在14年前更是工作住所全無,被迫在溫市東區多個庇護站寄居,最後獲得海岸基金會協助,並在其資源中心畫廊日以繼夜地繪畫。昨日看來精神飽滿的伊雲斯說,繪畫有助他避免墮入抑鬱的深淵,而他展出的9吋乘6吋阿克力顏料布畫,大都按照他在大溫拍攝的照片倒轉過來臨摹繪製。

藝術節上另一參展藝術家希爾德布蘭特(Richard Hildebrandt)原籍緬省,在兩年前移居溫哥華;曾在60年代於溫尼辟藝術學院上夜校、並在1980年遠赴日本,師承著名版畫家吉田遠志,他承認自己曾患有抑鬱症並染上酗酒惡習,表示他透過集中精神製作各式版畫,從而避免去想不快的事,並指藝術創作是一種上佳的心理治療。他展出的版畫不少靈感源自溫市的高樓大廈,索價50至600元不等。

社區藝術協會執行總監米勒(Eric Rhys Miller)介紹說,他希望能透過非主流藝術節,讓這批邊緣藝術家被公眾認識,讓市民知道原來溫哥華尚有無數藝術天才。他續說,上屆藝術節反應良好,售出總值5000元的藝術品,所以今屆藝術節時間加長一日再接再勵。

 
 
今日相關新聞
溫市非主流藝術節 展邊緣畫家療傷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