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近年有發展商申請「縮則」以增加房屋供應,其中新地西貢十四鄉項目最為矚目,項目由獲批4930個單位,大增逾九成至9500伙,每伙單位平均面積亦由原先的980方呎降至610方呎,暫為縮則申請中,額外增加單位數目最多的大型項目個案。(馮凱鍵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居屋延轉售期修例料需逾年 房署:可改地契
承辦商維修誤拔電源 空管系統受阻8分鐘
3匪當街斬珠寶店職員 劫600萬現金
民航處棄管燃油費 機票須列最終票價
涉地產經紀試作弊 香港置業7人被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縮則加密度 4年10項目申增建萬伙 6項已獲批 涉3646單位

【明報專訊】雖然政府積極覓地增加住屋供應,但香港始終土地有限,加上樓價攀升,細單位成市場搶手貨,近年不少發展商都透過「縮則」增加單位數目,本報統計過去4年10個矚目「縮則」或增加密度申請,已獲批6個項目涉及3646伙,若全數通過將可增加逾1.1萬伙(表一),連同改劃用地項目(表二),可新增超過2.2萬個新單位,較政府一年土地供應目標1.8萬伙還要多。

明報記者 甘潔瑩 林尚民

過去4年市場上10個矚目「縮則」或增加密度的申請,若全數獲批,將可提供29,774個單位,比原來計劃的18,600個單位多出11,174伙,增幅達60%,若以新增的11,174伙計,比指標屋苑紅磡黃埔花園單位總數10,519伙還要多,差不多直逼龍頭屋苑o魚涌太古城的12,698伙及美孚新h的13,149伙。

新地參與7個 西貢十四鄉增4570伙

申請縮則的發展商中,以新地最積極,上述10個項目中,新地獨資或有份參與的項目佔其中7個,在新方案下該7個項目可提供19,257伙,較原先可提供的10,642伙激增80%,並以西貢十四鄉項目最矚目。項目原定提供482.85萬方呎住宅樓面,涉及4930個單位,去年底以158.9億元、每方呎樓面3193元完成補地價,惟新地其後再提出申請,建議把項目發展密度放寬兩成,住宅樓面增加至579.33萬方呎,單位數目增至9500伙,比原先的計劃多出96.48萬方呎住宅樓面、或4570個單位,平均每伙單位面積亦由原先的980方呎降至610方呎。

獲批6項目 5個增加少於千伙

值得留意,10個縮則或增加密度的申請個案,大部分項目都有增加樓面面積,涉及面積由1606.8萬方呎增加23%至1975.6萬方呎,額外增加368.8萬方呎,當中有6個已獲「開綠燈」,新增單位涉及3646伙。除了琣a牽頭的油塘灣大型綜合項目新增1325伙,其餘5個項目每個增加單位數目少於1000伙,而增幅最大的是九龍建業將軍澳石角路1至3號目,涉及51.86萬方呎,原計劃興建666伙平均面積769方呎的單位,九建2016年申請縮則,把單位數目大增1.3倍至1518伙,涉及樓面面積不變,平均面積大減56%至342方呎。

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認為,縮則或改劃地皮某程度上是「數字遊戲」,若樓面面積沒有增加,增加單位數目只是縮減單位面積,買家或會容忍「住細一點」,若是成員較多的家庭,相信難以容納在迷你戶內。問及縮則或改劃項目是否存在利益輸送,張指出,改劃須符合地契要求,而且亦涉及補地價,發展商未必一定有賺。

[土地諮詢總結.系列之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縮則加密度 4年10項目申增建萬伙 6項已獲批 涉3646單位
今年12項目申改劃 涉1.1萬伙
土地組初步觀察列5選項 最快周一呈特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