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狄德安(左四)宣布將乳腺密度直接告知女性。左起為康安禮、迪恩(左二)、穆爾(左三),右一為陳葦蓁、右三為Tomaso。(耿一文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原住民圖騰柱回歸和平拱門
基本票價不含行李費 維權人士投訴廉航Swoop
大師作品 渥列治中心商場展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乳腺密度篩查結果直接傳送
下月中旬起毋須申請 助自主監測防乳癌

【明報專訊】省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右圖)昨日宣布,卑詩癌症中心的乳房篩查計劃(BC Cancer's Breast Screening Program)自10月中旬起,將把乳腺密度資料及全部篩檢結果,直接告知本省接受檢查的婦女,以助她們更好自我監控乳腺健康。

狄德安宣布,卑詩省乳房篩查計劃將於10月中旬起,成為全國第一個省份,直接將乳腺密度資料和乳房X光造影(mammogram)檢查結果,全數透露給接受篩檢的女性及其醫護人員。他表示,每八名女性中,便有約一名女性會在一生中罹患乳癌。而乳癌亦是卑詩省女性中最常見的癌症類型,每年約有3500名女性確診。

他指出,乳房X光造影檢查通常可以先患者本人和護理人員兩年至三年的時間,檢測出胸部的腫塊,同時也有調查研究表明,定期接受篩查的女性患乳癌死亡率降低了25%。

他相信,直接與女性分享乳腺密度檢查結果可有效地幫助女性監控自己的乳腺健康,為自己的治療和管理做主。同時,他呼籲其他省也跟隨卑詩的腳步做出改變。

加國高密度乳房(Dense Breasts Canada)倡導組織創始人之一的Michelle Di Tomaso就曾是乳癌患者,她昨日分享自己的故事,幾度哽咽,催人淚下。她說,由於自己的乳腺密度就很高,當她於2014年被診斷出乳癌時,已經晚了3年,使手術難度大大增加。她透露,她當時就下定決心,若能活下來,一定要倡導將乳腺密度資料告知女性,因為這才是正確的步驟。

卑詩性別平等省務秘書迪恩(Mitzi Dean)表示,女性此前必須向乳房篩查計劃提出申請才能獲取乳腺密度信息,而改革後,女性可以更容易得到相關信息。她認為,獲取乳房密度資料的便捷性有助於女性自主監測自己的健康,只有了解自己的情況後,才有能力管理自己的健康,並更好地理解護理人員提出的治療建議。她還表示,這一改革離不開積極分享自己的經歷、倡導改變的女性與組織。

卑詩癌症局主席穆爾(Malcolm Moore)與乳房篩查計劃的醫療總監Colin Mar指出,卑詩癌症中心的乳房篩查計劃雖然為符合資格的40歲至74歲女性,提供免費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但僅有半數女性定期接受檢查。

兩人呼籲女性積極參與檢查,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態,提前預防,以減少患病風險。

此外,除將乳腺密度結果直接告知女性外,卑詩癌症局還將成立工作小組,專門負研究新的教育、支援工具,以及如何持續評估和監測乳房密度篩查系統等支持性措施。

 
 
今日相關新聞
乳腺密度篩查結果直接傳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