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已預先建成的組合屋像積木般在建築工地上疊砌。(Metric Modular網上圖片)
放大
 
雅各森堂構想圖。
放大
 
組合屋是在溫度和濕度受到控制的廠房預製。(Metric Modular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伴八旬父洗腎與護士爭拗華女被扣手銬禁踏足醫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西三一大學建5層組合宿舍
做法全加首創 減租務負擔

【明報專訊】卑詩省低陸平原的大學宿位一向供不應求,各大院校都在想方設法盡快興建更多宿舍大樓以應付需要。基督教西三一大學(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就想到用組合屋(modular housing)的方式快速興建五層宿舍「雅各森堂」(Jacobson Hall),而且運用耐用木材製成,建築工程為期只需9個月,成為全國首個並最高的木材建成組合屋大學宿舍大樓。

位於蘭里的基督教西三一大學的學生人數約4000,然而由於20年來都沒有興建宿舍,校園區內的900個宿位只能供給四分一的學生入住,對於未能獲發宿位而需要在低陸平原各市爭住貴租房屋的學生構成不少財政負擔。由於學生人數連年上升,校方已將不少宿舍雙人房間變成三人房間,又在去年落成一幢可供132人居住的三層宿舍大樓「斯基德莫爾堂」(Skidmore Hall),但校方仍在尋求方法更快興建更多宿舍。

西三一大學在去年12月就委托本省建築公司Metric Modular,以組合屋方式承建可供220人入住、面積超過5.5萬平方呎的新宿舍大樓「雅各森堂」。Metric Modular創新解決方案高級經理麥克林(Rodger McLean)表示,假若沿用舊有方法興建宿舍大樓,肯定無法按照校方訂立的時間表竣工,而且校方要求在優化宿舍設施之餘也要造價合理,於是想出了運用木材興建組合屋宿舍的方法。

據Metric Modular介紹,宿舍組合屋在溫度和濕度受到控制的廠房內預先建成,然後運送到建築工地像砌樂高積木般築成五層高的大樓。Metric Modular高級設計師阿什克羅夫特(Steve Ashcroft)表示,雅各森堂所用的木材每年可吸收相等於1300架車輛的排碳量,而且符合耐震和耐風等結構上要求,非常環保。大學對外事務副總裁費倫伯克(Scott Fehrenbacher)表示,木材有助營造溫暖感覺,對優化學習環境有幫助。

目前在卑詩省以木材建成的學校宿舍大樓,還有卑詩大學在去年落成的18層Brock Commons Tallwood House。

 
 
今日相關新聞
西三一大學建5層組合宿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