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Rompong(上圖)是印尼捕魚用的木籠。
放大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濕地居民﹕蛻變中的蝴蝶
(你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焦點﹕少年海上漂流記

【明報專訊】19歲印尼少年阿迪朗(Aldi Novel Adilang)月前出海捕魚,他坐在用來捕魚的小木籠上時,錨繩遭雷擊斷,沒有船槳或引擎,在海上漂流了49天、近2000公里才獲救!漂流期間,他到底是怎樣維持生命的呢?

據阿迪朗說,他過往也試過因小木籠失去動力而在海上漂流兩次,不過今次時間最長、漂得最遠!維持生命最基本需要空氣、食物、水,為了得到食物與水,漂流期間,你猜他做了什麼?

Rompong是什麼?

印尼人稱為Rompong的工具,不是一艘船,而是木製的捕魚木籠,木籠看來像是木筏上的小木屋,不過木屋其實是印尼傳統的捕魚陷阱。由於木籠沒有船槳、引擎等提供動力、沒有驅動前進的設備,只能隨水流漂。

沒有食物怎麼辦?

木籠上有煮食用的燃料及食糧,但在漂流一星期後都耗盡了!你們猜阿迪朗會怎樣做?

A.靜坐,盡量減少消耗身體能量,等待救援 B.想辦法找食物

肚餓難耐,而且海上有魚,阿迪朗選擇想辦法找食物吃。不過他不是吃魚刺身,而是將捕魚木籠的欄杆拆掉,當作柴木生火,將海中捕得的魚烤來吃。

◆知多點

鑽木取火煮食

木是很好的生火工具,要將木點燃除了用打火機外,其中一種方式是「鑽木取火」,原理是將木與木摩擦,利用當中產生的摩擦力生熱(如右圖所示),當到達「燃點」後(即物件可被火燒茬怳5秒的最低溫度),木會產生火炭屑,然後就可以起火了。一般來說,木的燃點約在300至500℃之間。

沒有食水怎麼辦?

有了吃,也要喝。可是食用水都喝光了,阿迪朗做了什麼?

A. 喝海水   B. 喝魚烤出來的肉汁解渴

人嚴重脫水會處於危險的狀態,可是海水充滿鹽分,愈喝只會愈渴。阿迪朗最後還是選擇了喝海水,但不是直接喝,而是先將自己衣服脫掉,將衣服浸在海水中,再飲用從衣服扭出來的水。原來是阿迪朗將衣服當成天然過濾器,將水中的鹽分及雜質稍稍過濾一下,喝起來就沒有那麼鹹。

◆知多點

衣服可以濾水

家中喝水會安裝過濾器以將雜質濾掉,但漂流時沒有過濾器,依然可以用衣服「有限度」濾水,關鍵在於衣物的質料。要將污水濾成清水,需要有棉花、幼沙粒、粗沙粒、活性碳等材料,其中棉花可過濾水中的懸浮粒子。在沒有其他材料下,即使只有棉花,也能稍微幫助過濾一下。

沒有人經過怎麼辦?

最後,始終需要救援。如果你是阿迪朗,為了獲取注意你會:

A.大叫救命 B.揮動衣服

人在海中央大叫,聲量即使再大也顯得微弱。每當有船經過,阿迪朗都會點茪嚃═W的燈求救,但都沒被發現,直至他看見一艘貨船,決定揮動衣服求救,可惜那船也沒發現他,他用無線電聯絡貨船上的人才被發現。因為風高浪急,救援者沒法將救生繩拋到阿迪朗手中,於是他跳入海中游向繩索,結果成功抓到繩索被救起,並隨船到達日本,及後在印尼駐日總領事館協助下回家鄉和家人團聚。

◆知多點

無線電通訊

無線電是利用電磁波傳遞信息的技術,它可以在空間中直接傳播,但環境的不同有可能會影響電磁波傳遞的穩定性,例如電磁波有可能被反射、折射等。

■玩一玩

每答對一題,可以獲得不同數量的清水維持生命。

(見圖)

1.阿迪朗坐上的rompong因沒有什麼而不能前進?(從文中圈出來)

2.阿迪朗烤魚用的木從哪來?

A. 船上預備的柴木

B. 木籠的欄杆

C. 被雷擊斷的木杆

D. 從海中撈來

3.怎樣才能鑽木取火?

A. 木到達500℃

B. 利用手和木之間的摩擦力

C. 木到達燃點

D. 以上皆是

4.以下哪些物件可以將污水稍作過濾?(可圈多於一項)

A. 毛巾

B. 衣服

C. 帆布袋

D. 以上皆可

5.阿迪朗用什麼方式和別的船通訊?

A. 點燈時打出摩斯密碼

B. 電報

C. 無線電聯絡

D. 燃燒木材

◆漂流海上的應對(圖)

◆記一記(圖)

■想一想

如果你是阿迪朗,你的選擇會和他一樣嗎?

■關鍵詞

木 wood

棉 cotton

過濾 filter

無線電 radio

■延伸閱讀

海洋廣闊、變化多端,有茪ㄓ离囓H預測的危險及神秘之處,海上漂流主題為藝術家提供了不少創作靈感。講述印度男孩在太平洋漂流時和一隻孟加拉虎共處227天的奇幻小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便是其一,它更被改編成由著名導演李安執導的同名電影。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BBC網頁

文:大海

圖:網上圖片

[常識天下 第12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焦點﹕少年海上漂流記
新聞焦點﹕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