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聯邦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周四在國會山出席一個委員會會議。(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農業部長韓長賦 率團訪加舉行合作論壇
孕婦每周做150分鐘運動 促進母嬰健康減併發症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莫奈卡爾下月訪華推動貿易 未啟自貿談判毋須知會美墨
不會限制繼續加強與中國關係

【明報專訊】聯邦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及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下月將訪問中國,共同主持高層級商務會議,推動加中貿易。

卡爾表示,他與莫奈下月11日起訪華兩天,推動加國貿易利益。

卡爾出席參議院貿易委員會的聽證會時,被問及有關新簽署的《美加墨協議》(USMCA)中被指針對中國的具有爭議條款,他回應時重申,訪問中國推動加、中貿易,不受該條款約束。

該項條款訂明,如果其中一個簽署國開始與非市場經濟體(普遍認為是指中國)啟動自由貿易談判,則任何簽署國均可在6個月通知期後退出協議。

卡爾表示,加拿大和中國並無開始正式的自由貿易談判,因此目前沒有什麼可以告訴其北美貿易伙伴。

他說﹕「我們將按不同行業,尋求深化和擴大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如果到了某個階段,我們就全面自由貿易協議進行對話,我們將履行義務通知我們的北美合作伙伴。但這並不會限制我們繼續加強與中國或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

卡爾表示,該條款是「互惠互利」,也適用於美國和墨西哥。他補充說,如果加拿大確實與中國進行自由貿易談判,將在適當時候通知北美合作伙伴,「如果我們的合作伙不喜歡它,他們有能力退出協議,就像現在一樣」。

卡爾指出,原《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及新簽的USMCA都有一項廣泛的終止條款,允許任何一方只需提前6個月通知,可以任何理由退出協議。

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抨擊USMCA中的爭議性條款,稱其針對的是中國潛在的貿易伙伴,並不公平地將中國視為非市場經濟體。

貿易專家和分析師支持卡爾倡議的謹慎手法,認為能夠給予加拿大與中國對話的空間之餘,又不會過分激怒美國。

美國與中國仍糾纏於貿易戰,特朗普政府對中國數千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北京亦對美國商品徵收報復關稅。

 
 
今日相關新聞
莫奈卡爾下月訪華推動貿易 未啟自貿談判毋須知會美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