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Sahara Forest Project於約旦阿拉伯谷沙漠建立以海水化淡灌溉農作物的實驗農場,研究以可持續方式生產農作物。
放大
 
放大
 
放大
 
(圖2)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Data解密﹕中美貿易戰 港勢受影響
STEM×通識﹕3D打印義肢手 港生送暖到西非
Road to 5**﹕Emergency room services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爺孫尋蟲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約旦太陽能海水化淡種菜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糧食危機已成全球重大挑戰。有組織以既有科技及環境資源革新農業,位於約旦與以色列接壤處的阿拉伯谷(Wadi Araba)距紅海約15公里,放眼是綿延的荒漠與山巒,卻有一座由數間溫室組成的實驗農場,試驗利用海水化淡技術種植蔬菜。農場由Sahara Forest Project(SFP)於2017年9月建立,佔地約4個足球場,致力以可持續方式應對糧食危機。

3/4國境為沙漠 98%食物靠進口

約旦是全球水源最缺乏的國家之一,98%食物依賴進口,國境有四分之三為沙漠,每年每人可用水少於150立方米,其中農業耗水量佔全國水資源一半。此外,約旦全年日照達330日,每小時每平方米土地足以產生5000至7000瓦能源,足以點亮100個燈泡。

SFP利用約旦具充沛的太陽能的長處,推動海水化淡設施,補足水資源不足的短處。當紅海的海水除去鹽分後,可灌溉溫室中的農作物和降溫。此外,溫室採用天然調溫系統,日間利用蒸騰作用及天然風力降溫,晚間則以白天被太陽曬熱的儲水保暖,整個農場以可持續的方式耕種。

盼2020年擴張 建水管輸海水

SFP主席海于格稱,實驗農場採用的技術都是應用多時的環保技術,「這計劃的嶄新之處是我們如何結合這些技術加以應用」。SFP期望,如計劃見成效,到2020年會將實驗農場佔地擴張至10公頃,未來或有望改變約旦依賴食物進口的現G,甚至把農作物出口。

不過要實現此目標仍有困難。現時農場使用的紅海海水需由貨車每兩天運送到農場補給,如農場規模增大可能增加碳排放,長遠需要建立管道為農場輸送海水。SFP目前正為計劃尋找資金援助,並研究管道對當地社區帶來的經濟效益,有信心爭取政府及民間支持。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本港食水供應限制及海水化淡方案

現時本港食水來源主要有3個主要限制:

1. 集水區收集到的雨水和從廣東省東江輸入的原水易受氣候變化影響

2. 香港人口及經濟增長引致用水量上升

3. 珠江三角洲地區經濟急速發展,當地對東江水需求殷切

為解決供水問題,海水化淡是其中一個應對方案。海水化淡指把海水中的鹽分除去,使之成為可供飲用的淡水。港府將於將軍澳興建海水化淡廠,預計2018年底動工,第一階段計劃成本約91億元。海水化淡廠料2022年落成,食水產量為每日13.5萬立方米,其後計劃擴展工廠規模至每日生產27萬立方米。發展局長黃偉綸表示,完成兩期的海水化淡工程後,可供應10%的香港食水用量。

海水化淡技術演進

港英政府1970年代決定興建屯門「樂安排海水化淡廠」(圖2),1975年啟用。化淡廠當時每天產量為18.2萬立方米,為當時全世界最大型的海水化淡廠。化淡廠採用多級閃蒸法,需為海水加熱,運作成本高昂,加上1980年油價大幅提升,令化淡廠難以營運並於1981年拆卸。

海水化淡技術近年漸趨成熟,根據國際海水化淡協會的資料,全球有超過1.7萬間海水化淡廠,每日總食水產量超過8000萬立方米。建造中的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利用逆滲透技術,成本由舊有蒸餾技術的每立方米30元下降至12元至13元,成本下降是當局決定重新使用海水化淡的重要因素(以2017年為例,供港東江水每立方米水價約為5.8元)。

資料來源:《水務署2016/17 年報》,水務署;《將軍澳海水化淡廠第一階段設計及建造》,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2018.04.24;《關於擬議在將軍澳建造海水化淡廠的最新背景資料簡介》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2017.01.24

◆海水化淡(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約旦的海水化淡計劃如何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解題

根據聯合國定義,可持續發展即是「既滿足當代的需要,同時不損後代滿足其本身需要的發展模式。」要達至這條件,可從「代際公平」和「代內公平」分析(圖)

◆延伸回應題

(2) 「香港應增加海水化淡供水比例。」你同意嗎?試就資料及就你所知,提出你的看法。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香港、海水化淡、供水比例(圖)

顧問老師:古俊彥老師

[通通識 第53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約旦太陽能海水化淡種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