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話說STEAM:天多高 地多厚
偵探M.A.D. 骨落!骨落!
周圍Look:太鼓 紙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追蹤:施政報告

【明報專訊】政府政策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影響你與我,因此關心政府施政方向非常重要!特首林鄭月娥10月10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全文長達6萬字,以「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為題,新增近250項措施,希望改善市民的生活素質,但部分舉措掀起巨大爭議,還要經立法會辯論才能落實。

《施政報告》是什麼?

《施政報告》是政府對過去工作的總結以及未來施政的闡述,由政府首長向立法會宣讀。自英國殖民時期1972年起,香港已有總督向立法機關發表《施政報告》的傳統,回歸後改由特首宣讀。《基本法》亦訂明政府須「定期向立法會作施政報告」。報告內容所涉範疇通常包括經濟、教育、醫療、房屋土地、社會福利、環保、文化及體育、政制發展等。

基本概念Q&A

議員如何回應?

特首發表《施政報告》並不代表政策必然可付諸實行,《基本法》訂明立法會須「聽取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並進行辯論」。《施政報告》發表14天起,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會動議致謝特首,而辯論致謝議案期間,議員會就《施政報告》表達意見,由官員回應,會議通常舉行3日。

每年發表一次?

發表時間曾出現多次變動,起初定於10月立法會期首次會議,其後曾為各種原因多次延至1月,故出現過一年發表兩份《施政報告》(2005年、2017年),或全年均無《施政報告》(2002年、2012年)的情G。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則重新將發表時間訂於每年10月。

封面顏色有含意?

2018年《施政報告》印刷版沿用2017年的天藍色,林鄭月娥解釋這是她競選特首時所用及其鍾愛顏色,故繼續選用。歷屆特首選用色調各有寓意,例如首任特首董建華於2003至2005年間選用橙色、粉藍色及綠色,有指3種顏色分別代表曙光初現、生機勃勃及茁壯成長;第二任特首曾蔭權於2008年則選用冷色調,寓意在金融海嘯下保持冷靜。

2018年施政報告部分重點

◆環保

政府場地停即棄膠餐具

2019年首季政府場地內肆會率先禁止使用即棄膠餐具,並停止提供塑膠飲管和發泡膠餐盒。

◆醫療

全面禁止電子煙

為保障公共衛生,建議修訂法例,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

◆交通

試辦「水上的士」

試辦行經啟德、紅磡、尖東、西九龍和中環的「水上的士」服務,復辦「中環—紅磡」渡輪航線。

◆教育

加強支援SEN學生

額外撥款約每年8億元,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的學生。

■考考你

(1) 施政報告由誰發表?

A. 立法會主席

B. 政務司長

C. 財政司長

D. 行政長官

(2) 施政報告為何訂在10月發表?

A. 10月是國慶月

B. 按行政長官個人意願

C. 立法會期於10月開始

D. 配合財政預算案

(3) 政府建議復辦中環至哪堛熒s渡輪航線?

A. 西九龍

B. 尖東

C. 啟德

D. 紅磡

(答案見另文)

■記一記

施政報告

.總結過去政府工作

.闡述未來施政

.每年10月由行政長官向立法會發表

.立法會辯論致謝議案

■想一想

1.你認為政府為什麼要每年發表《施政報告》?

2.制訂政策有什麼需要考慮?

■關鍵詞

施政報告 policy address

行政長官 chief executive

立法會 legislative council

議案 motion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2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追蹤:施政報告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