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出事現場搜救作業昨已結束,車廂將會吊離現場,其中有車廂內部嚴重疰a,座位嚴重變形,其中最嚴重8號車廂車窗全部破碎。(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數十萬公僕下月起遷北京副中心
職工宿舍明年初啟用
17歲少年扮富二代 騙34歲女百萬兼誕嬰
深圳男兩段網戀被騙
中國黃金產銷量冠全球 儲量僅次於南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台鐵出軌意外 替工司機被捕
疑轉彎過快 防護系統關閉無法減速

【明報專訊】台灣普悠瑪列車周日在宜蘭懷疑超速發生出軌意外,造成18死,190人受傷,傷者包括兩名大陸配偶,未發現港人。做「替工」的48歲尤姓涉事司機胸部受創,多條肋骨骨折,昨晚宜蘭地檢依業務過失致死對尤羈押禁見。當局指超速與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被關掉,因此造成普悠瑪列車無法降速才會翻覆。

意外發生後,當局多次更新死傷人數,而18名死者中已確認16人身分,包括在台東開餐廳的董進興一家八口、卑南初中兩名教師及兩名學生、一名導遊。另外兩名死者因遺體血肉模糊,有待DNA測試確定身分。

TVBS報道,台東監獄服替代役的邱歆粵,原本月底休假,但為了提早回家看媽媽改了假表,不幸搭上「死亡列車」;意外中邱的臉被削掉一半,完全無法辨認,母親到場只能靠刺青認屍,當場崩潰哭倒癱軟。海峽交流基金會昨表示,傷者中有兩名為陸配,其中一人情G嚴重,在羅東聖母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另一名為傷者受輕傷,她腳部及肋骨受傷,目前已返家休息。昨日上午11時40分,現場搜救工作完成。

手術後被羈押 初步調查作息正常

肇事列車司機意外時胸部挫傷及肋骨骨折,被送往羅東聖母醫院。醫院外科部主任葛耀煌表示,其胸部挫傷嚴重,左邊第3根肋骨骨折,頭部有裂傷,嘴唇有裂傷。

民視新聞網消息,司機叫尤振仲,48歲;前晚才進行頭部手術,昨午尤振仲身穿白衣坐在輪椅,由警方陪同,前往宜蘭地檢署接受偵訊。宜蘭地檢依業務過失致死對尤羈押禁見。ETtoday新聞雲報道,尤姓司機1997年透過鐵路特考招入任職,行車資歷迄今已有5年。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司機平日主要負責排班工作,周六及周日偶爾支援勤務,初步調查顯示司機出勤及作息正常。

工會:班次增人力少 列車檢修不足

消息指尤上周一到周五都在上班,負責內勤工作,周六休假一天後,周日加班開火車。《聯合報》引述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尤為運轉副主任,負責行政職務之外,又要上假日班,「背責任又不加薪,工作壓力大、電腦系統故障幫不上忙」。台鐵產業工會則聲明表示,近年來台鐵路線養護人力嚴重不足,道班縮編,養護範圍又變長,人力不足問題仍然存在,台鐵近年來不斷增開班次,列車編組重複運用,造成檢修時間也不斷減少,本來應該好好檢修的車輛,都因為排班過密,只能簡單進行檢查就繼續值乘任務。對於人員跟車輛都會造成極大的負荷,都可能是造成事故的背後原因。

車速曾達每小時140公里

宜蘭普悠瑪火車意外,車廂呈「W」形翻側,初步調查懷疑火車過彎車速太快,導致失控出事,行車紀錄器顯示,當時車輛時速曾達每小時140公里。

聯合報報道,台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昨天初判,指向超速與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被關掉,因此造成普悠瑪列車無法降速才會翻覆。而宜蘭檢方晚間記者會也表示,當時列車車速可能有80至100公里,認為車速太快,造成翻覆。至於列車上的ATP為何被關掉,檢方當時只說要再查明,如今羈押尤姓司機員,顯示司機與ATP被關掉有關聯。

 
 
今日相關新聞
台鐵出軌意外 替工司機被捕
死者家屬招魂 掩面落淚場面哀戚
台鐵局長請辭
罹難者可獲 逾540萬賠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