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本是香港巧固球代表隊成員的練柏希(球門後白衣者),入讀教大後於校內成立巧固球隊。
放大
 
防守方需要在禁區外接到反彈出來的球,才算成功防守。
放大
 
防守時球員盡量將身體重心放於下肢,隨時準備好接住反彈出來的球。
放大
 
進攻方球員射門一刻(圖左跳起者),站在「3米線」外的防守方球員皆屏息以待。
放大
 
副隊長馬少翀
放大
 
巧固球球員練習時會穿上一雙厚護膝、膠底室內運動鞋。
放大
 
甘偉強
放大
 
教大巧固球隊隊長魏曉瑩
放大
 
教大巧固球隊成員間相處融洽,教練練孎ヾ]白衣者)有威嚴一面,也會與隊員打成一片。
放大
 
練孎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活木球隊
放大
 
足毽隊
放大
 

其他新聞
X研究所﹕文理商兼修,報大學有蚍ヾH
Dr DSE﹕只讀5科,無緣三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U Life﹕熱血教大 運動成風

【明報專訊】你以為入讀香港教育大學就只有念教育課程?教大其實鼓勵全校師生參與體育運動,校內有多支校隊,包括足毽、躲避盤、巧固球等較少聽聞的運動隊伍。大家快換上運動服,加入巧固球隊的訓練吧!

巧固球點玩?

教大巧固球隊隊長魏曉瑩笑言,縱使解釋多遍,也難以向別人說明巧固球的玩法,「(解釋到)好ョA如何解釋都有人問」。副隊長馬少翀就簡單地概括玩法:「有個網,然後有條『3米線』,用力將球投擲向球網,對方接不到反彈出來的球,進攻方就算得分了。」由於球撞到球網的聲音似法文「Tchouk」的發音,因此運動音譯為「巧固球」(Tchoukball);又因比賽時禁止雙方球員有身體碰撞,亦不准阻止、攔截對方球員進攻或防守,故又被稱為「君子球」。比賽場地兩端各設反彈球網,再以網為圓心畫出半徑3米的半圓形區域,「3米線」內範圍為禁區。

比賽人數:兩隊各由7人組成

比賽時間:男子賽事共分3局,每局15分鐘;女子賽事亦為3局,每局12分鐘

得分:球員於禁區外射球,球反彈出禁區外及落於場區內,而對方球員沒有接到球,便算得分

失分:防守球員必須接到反彈出來的球,若球落地便為防守失敗,即進攻隊伍得分

凡違反以下規則,將由對方球員於犯規處發自由球:

˙運球或傳接失誤

˙持球超過3秒,持球行走超過3步,傳球超過3次及同一邊網攻擊超過3次

˙阻擋、攔截、故意碰撞而讓對手掉球

˙踩線(指3米線)

˙錯誤接球(接到由同隊射網之反彈球)

˙球碰到膝部以下

˙射網中框而球落在有效場區

港隊成員創巧固球校隊 兼任教練

教大不止教學生如何成為稱職的教師,教大健康與體育學系高級講師甘偉強說,校方也鼓勵學生參與體育活動,如每年舉辦的「環校跑」便吸引全校師生參與。甘偉強稱校隊生活對學生的個人發展有好處,能給予學生多元經驗,包括管理校隊、訓練指導及組織大型活動等。除了固有的校隊,學生亦可向學校申請籌組全新校隊,巧固球隊的出現,正是與畢業生練孎々@次「主動出擊」有關。

練孎々吇炊j專前已是香港巧固球代表隊成員,入讀教大科學教育(運動科學)後,想在校內推廣此項運動,當時便向健康與體育學系提議成立巧固球校隊。她更拉來幾名同學一起入隊,最終於2009年成立教大的巧固球隊,她並擔任球隊教練。巧固球隊最初只有約14人參加,剛好能分成兩隊作賽(每隊由7人組成),現時隊伍已發展至有近20名隊員,不少隊員更同時是香港代表隊成員。

「大學生就是要參加校隊」

大學生活相當忙碌,是什麼驅使巧固球隊成員百忙之中努力練習?體育教育三年級生魏曉瑩是巧固球隊隊長,她娓娓道來其校隊訓練生活:一年級時試過早上上完游泳課,就跑去參加巧固球隊訓練;練完又緊接港隊訓練,從晚上7時練習至10時,「大汗疊細汗」,一天內洗澡3次,翌日還要上早上8時半的課,但無論校隊練習如何艱辛,她也沒有想過離隊。她說,在教大玩過校隊才算真正體驗大學生活,「我身邊的同學都會同時參加校內幾支校隊,一星期要應付多次練習。雖然有點辛苦,但我覺得大學生就是要參加校隊,『熱血』一下」。

體育教育五年級生、巧固球隊副隊長馬少翀的校隊生活也不比魏曉瑩輕鬆,他自一年級起加入巧固球隊,還參加了壁球隊及跳繩隊。他說若少了校隊訓練,大學生活會十分沉悶,「教大校舍建在山上,入夜後除了到圖書館就沒有其他娛樂。如果我們想外出,一定要乘車去大埔。有段時間校隊暫停訓練,我無其他事可做,哈哈!」

隊員自發犧牲午膳時間練習

不像其他大型球類運動,巧固球隊人數不多,「人少少」變相令關係變得密切。練孎(圓圖)說,教練與隊員的相處之道在於「恩威並施」,「校隊始終有個團隊目標,隊員有問題需要指正時,免不了要嚴肅一點,尤其他們不是孩子,將來會成為教師。如果隊員要一起進步,需互相幫忙提點」。每當有新隊員加入,練孎くㄦ|要求他們訂立目標,「我會跟他們說,(加入球隊)一個月後,你們就要和正式球員一起訓練,他們不會因為你是新人而遷就你,所以你們要追求進步,提升自己」。

說來嚴謹,但資深隊員不會讓新隊員「孤軍作戰」,新隊員加入球隊初期,隊長魏曉瑩會密切留意他們的適應情G,亦會相約隊員一起練跑或健身。巧固球隊未列入學界運動項目,因此較難獲分配合適的場地使用時間,球隊只能安排於中午練習,但隊員皆願意犧牲午膳時間,自發參與每周兩次、每次兩小時的練習。練習後隊員會一起吃飯小聚,閑話家常,談談練習技巧和大學生活。魏曉瑩說他們正將隊內的關顧文化薪火相傳,資深隊員當日如何照顧他們,他們現在就怎樣照顧新成員。

◆細看教大其他校隊!

活木球隊

活木球(Woodball)又稱為「木球」,玩法與高爾夫球相似,有球桿、球門及草地就可比賽。球員需在指定球道中將木球打進球門,桿數最少者勝,考驗球員的力量、技巧及集中力,易學難精。教大活木球隊每年會舉辦公開賽,與其他隊伍切磋競技。

足毽隊

足毽(Shuttlecock)既是遊戲亦是運動項目,玩者不能用手,只可用足部或膝部踢起毽子,避免毽子落地。玩法與羽毛球相似,雙方球員將毽子踢過對方場地,毽子落於場區以內即可得分。

文:黎耀強

圖:曾憲宗、受訪者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36期]

 
 
今日相關新聞
U Life﹕熱血教大 運動成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