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左起)、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及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昨日一同出席「灼見名家」周年論壇,並討論對本地創科發展的看法。(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專欄﹕遊戲設計男女有別/文﹕文健鋒
扒手集團黃大仙祠落手 警拘4人包括內地主腦
尊子漫畫
字眼標點似足泛民區會文件 被指抄襲 陳凱欣單張停派
梁振英自爆 爭為金庸館主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3校長同台論創科 港大校長:大學社會要容許失敗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的校長昨日同場出席論壇,分享對本港創新科技發展,以及大學可從中扮演什麼角色的意見。其中港大校長張翔稱大學的角色應要鼓勵創新及「容許失敗」,又說來港後發現政府在推行政策上「比較傾向防止出現問題」,他認為可以進取一點。

明報記者

「灼見名家」昨日舉辦周年論壇,其中一節主題為「創科新發展」,3間大學校長同台討論相關議題,3人同樣談及要把握中國和大灣區的機遇。

被問及對政府提出將本地科研研發總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的比率倍增,港大校長張翔稱是「非常好消息」,亦顯示香港重視科研,但認為比例仍遠低於鄰近地區如韓國及新加坡等,稱香港在科研資源投入有「很多路要走」。

張翔:政府施政多顧慮 可與大學多合作

張翔又說,發現無論在香港、內地甚至亞洲地區的教育,較少提及容許人失敗,認為大學及社會不應害怕失敗,而是要「容許失敗」。他又說如要培養創新思維,除了鼓勵外,「不能像社會運動般」推動,而是要透過教育慢慢培養,舉例,如大學可把握在本科課程中加入創新思維元素,鼓勵學生發揮創意,「鼓勵去錯」。

張翔又提到來港短短3個月,已發現政府施多顧慮政上有較多顧慮,通常考慮如何防止出現問題。他說在此方面大學和政府可合作更多,思考如何合作及作出更多突破。

段崇智:要將科研成果轉化產品

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表示,本地大學現時重要任務之一,是需要將基礎研究成果轉化為產品。他說大學應以人為本,吸引本地及外地優秀人才來港,「好好教他們做人、做事」,培養他們思考如何將研究成果貢獻社會。

史維:大學培養人才 回應國家地區需求

科大校長史維提到現時是一個好機會,大學可培養人才及回應國家和地區上的需求。被問到前日公布伙拍廣州大學籌組科大廣州分校的事宜,史維說大學需要新的創意,希望在校園培養創新思維的氛圍,而大灣區正好適合。史維又指大灣區無論在資金或視野上都是世界領先,認為與廣州大學合辦分校可達至互相補足的效果。

 
 
今日相關新聞
3校長同台論創科 港大校長:大學社會要容許失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