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專家認為中國大陸生育率需要提升,應對性別失衡和勞動力下降的問題。圖攝於福建省一間醫院的產科病房。(新華社)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Data解密﹕中國8億網民 98%手機上網
你識唔識﹕金庸從政路
配對題
選擇題
明報通識網﹕2018/19學年 時事通識問答比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全球近半國家陷嬰兒荒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一項國際研究發現2017年世界總生育率較1950年低近一半,非洲、中東等發展中國家嬰兒潮使全球人口持續增加,但歐洲、北美、亞洲的新加坡、韓國和日本等已發展地區陷入「嬰兒荒」(baby bust),情G令專家「震驚」。

全球生育率降至2.4

著名英國醫學期刊《刺血針》2018年11月刊登〈全球疾病負擔〉2017年報告,研究採用約8000個數據,逐一評估全球195個國家或地區的生育率。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生育率(total fertility rate)即平均每名婦女一生生育的嬰兒數目。報告發現全球從1950年平均每名婦女誕下4.7名嬰兒,減至2017年的2.4名。

91個國家或地區平均每名婦女生少於2胎,例如歐亞國家塞浦路斯,平均每名婦女一生只生1胎。生育率逾2孩的國家或地區有104個,非洲國家尼日爾生育率為7.1,馬里、乍得平均生育率逾6。

低生育率妨礙國家發展

負責研究的美國華盛頓州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IHME)所長默里(Christopher Murray)說:「這些統計代表某些國家有嬰兒潮,某些國家鬧嬰兒荒。」默里等專家對出現「嬰兒荒」的國家數目之多感到「極為震驚」,他表示這些國家的人口將繼續明顯減少。

長此下去,淨人口再生產率(net reproduction rate)以15至50歲婦女與出生女嬰數目的比例推算而成,淨人口再生產率為1,即平均每名婦女一生生育1名女兒,可視作取代自己;高於1,即人口增加,低於1,即人口下降。據報告,部分國家面臨較大危機。中國大陸2017年的生育率為1.5,但由於中國大陸嬰兒男女比例失衡,導致淨人口再生產率只有0.69,不足以維持人口水平。

低生育率國家將出現人口老化,勞動人口不足,妨礙社會及經濟發展。輸入移民是解決方法之一,可是近年不少國家出現反移民情緒,例如在生育率分別僅1.3和1.4的意大利和匈牙利,專家表示極右思想在這些國家「近乎成為主流」,情G難以改善。

全球生育率下降的主因:

?兒童死亡率降低,婦女因而減少生育

?更易獲得避孕工具

?更多婦女接受教育和工作

資料來源:〈全球疾病負擔〉,《刺血針》,2018.11

——綜合《明報》、BBC、《獨立報》報道

■知識增益

中國性別失衡

內地自1950年開始人口迅速增長,由約5.5億急升至近年的14億。對已發展國家而言,標準生育率應為2.1。報告顯示,2017年內地的生育率為1.5,男女孩比例為117:100,報告認為數字顯示內地有性別篩選嬰兒甚至殺女嬰的情G。專家指內地的生育率需提高以維持穩定人口,而內地的勞動人口開始減少,直接影響經濟增長潛力。

生育政策:一孩與二孩

著名人口學家、北京大學時任校長馬寅初1957年出版《新人口論》,分析當時中國經濟及社會發展跟不上人口增長,提出計劃生育以控制人口和資源。內地自1979年隨改革開放推行「一孩政策」,規定城市人口只可以生一個兒女,中國人口增長速度明顯下降。近年內地逐漸浮現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性別失衡等問題,社會亦關注獨生子女供養長輩的經濟壓力。

內地至2016年始全面開放二孩政策,全國人口變動抽樣調查結果顯示,2016年和2017年內地分別有1786萬人和1723萬人出生,比2011至2015年年均出生人數分別多142萬人和79萬人,屬第二胎的初生兒佔2017年出生人口51.2%,局方指二孩政策促進人口均衡發展。

◆全球嬰兒荒(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圖表,描述全球生育率變化反映的趨勢。

解題

建議先描述整體趨勢,繼而個別分析圖表中的特別之處。如感到無從入手,可留意圖表的分類方式 ,例如本圖表以國家的發展程度分為「已發展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再從中留意趨勢特徵,如呈升勢還是跌勢、可有突出的年份等。

答題示意圖

分析數據(圖)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及解釋可能導致生育率降低的因素。

解題

?題一顯示生育率逐年降低,可參考資料中全球生育率下降的原因和課外知 識,解釋人們減少生育的因素

?「原因」跟「因素」最大分別在於前者只用以解釋個別事件,後者有歸納之意,可用以解釋一般事件

答題示意圖

生育率降低(圖)

顧問教師:古俊彥老師

[通通識 第550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全球近半國家陷嬰兒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