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紅十字會西九龍捐血站接受市民捐贈成分血,抽取血液中的血漿及血小板後,其他血液成分會輸回捐血者,而血漿及血小板則呈黃色。
放大
 
陳臻恩
放大
 
岳韻姿
放大
 

其他新聞
世界三分鐘﹕東非動物 大遷徙
新媒體時代﹕正義使者齊「公審」 網絡傳言要小心
題型拆解﹕分清原因和因素
印度色彩節變花臉貓
國有特色:互潑色粉慶荷麗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你點睇﹕如何提升港人捐血率?

【明報專訊】背景資料

本港公營及私營醫院均有長期病患、因病或意外要接受手術者需要新鮮血液,但血液無代用品且受儲存期限制,故全賴市民恆常捐血。香港紅十字會(紅會)輸血服務中心是全港唯一供應血液的機構,為維持穩定的血液供應,中心訂立每日目標捐血人數為1100。

年輕捐血者跌幅顯著

據輸血服務中心年度工作簡報,2017年共有312,972人次參與捐血,比2016年的328,318人下跌4.7%,近10年的年輕捐血者比例亦減少,16至20歲捐血者跌幅最顯著,由2008年佔全體捐血者22.18%,跌至2017年的11.48%;21至30歲捐血者則由2008年佔全體捐血者的29.31%,跌至2017年的23.71%。2017年中心共收集244,653包血液,包括全血和成分血,比2016年下跌5.3%。

血紅素不足礙捐血 與飲食習慣有關

紅會副主席劉楚釗2018年6月表示,捐血人數受人口老化和血液需求增加等因素影響,而曾到訪受寨卡病毒影響的地區、近期曾接種預防疫苗等,均是被暫緩捐血的原因。2018年2月大埔發生車禍後10日,有3800多人被「暫緩捐血」,紅會發言人稱其中四成與血紅素不足有關。輸血服務中心梁雅詩醫生指出,港人血紅素不足主要與飲食習慣有關,如不少人用餐喜愛配餐飲,而茶、咖啡或葡萄酒等含單寧酸,阻礙身體吸收鐵質。

紅會不時宣布血庫告急,有市民響應前往捐血站,但最終未能成功捐血,2017年5月便有市民因為要在捐血站排隊3小時,無奈打退堂鼓;有不少上班族下班後趕往捐血站,卻發現捐血站晚上7時許已關閉。2018年2月紅會血庫告急時改善有關情G,如銅鑼灣、荃灣和觀塘捐血站服務時間一度延至晚上9時30分,方便市民捐血。

◆陳臻恩(拔萃女書院)中四

善用社交媒體推捐血潮流 改善宣傳減疑慮

本港近年捐血人數減少,與市民對捐血存在誤解有關,故我認為政府及收集捐血的機構應改善宣傳,提高市民的捐血意欲,減少其疑慮。如2016年網上傳出「香港紅十字會將港人捐贈的血液運送到內地,導致香港不夠血」的虛假消息,引起市民疑慮,甚至有網民呼籲港人不再捐血。其後紅十字會澄清,收集所得血液一向只供予本地醫院。針對謠言,相關機構可定期對外公布資訊,如血液用途、使用地點等,提高運作透明度以增加市民信心。

另外,不少市民對捐血卻步,與其認為捐血有損健康、容易感染疾病等有關。我建議機構可增加宣傳以消除偏見及誤解,如現時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設有facebook專頁「Blood for Life 熱血使命」,曾發帖歸納「捐血五大誤解」,得到不少網民回應及讚好。

就年輕捐血人數減少,紅會可在社交媒體發起活動,鼓勵年輕人分享自己的捐血行動並加上「#標籤」(hashtag),將捐血化成一股潮流,有助喚起年輕人對捐血助人的關注,提升其捐血率。

(文章經編輯刪節)

◆岳韻姿(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中三

改善服務教育茪 有助提升捐血率

近年本港捐血人數有下降[象,可從改善捐血站服務及教育茪漰愬鈺↙G。在服務方面,據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網頁,現時全港有9個捐血站,當中中區捐血站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關閉,部分捐血站如元朗、沙田兩站每日晚上7時關閉,未能配合上班族的放工或休息時間。同時,本港只有兩個校園捐血中心,我認為負責機構可在港鐵站等人流較多的地方增設捐血站,並延長開放時間,方便更多市民捐血,以提升捐血率。

在教育方面,現時學校教育雖教導學生要樂於助人,卻甚少向學生宣傳捐血助人的信息,捐血對不少學生而言,是模糊的概念,如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所說,年輕捐血人數減,與他們未能了解捐血意義有關。因此,我建議可從小教育學生捐血的重要,如在小學時期教導捐血的基本知識,並在中學舉辦講座鼓勵捐血。總括而言,我認為增設捐血站、延長其開放時間,以及加強教育,是提升港人捐血率的有效方法。

(文章經編輯刪節)

■歡迎同學就以下議題或自選議題發表約300字的個人意見,可連同聯絡方法投稿至 living@mingpao.com,獲刊登者可獲明報出版社100元書券。

.社交媒體是造福還是危害青少年?

.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的機遇大於挑戰。你同意嗎?

.教師應否避免在校園與學生討論政治議題?

[通通識 第57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你點睇﹕如何提升港人捐血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