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長康h患者家族聚餐第六人確診 昨增3宗 張竹君:有密切接觸者因隔離營爆滿未入住
護士宿舍環境惡劣 屯院致歉換房
內地返港被捕 假鈔案被告檢疫不上庭
聞單位涉確診個案 清潔隊即撤
資助本地口罩生產線 每條數百萬 林鄭稱近乎政府打本 數十生產者有興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滯鄂者擬分批接返 籌備時間以周計 議員批太慢太被動 促即派包機

【明報專訊】湖北省自上月起「封省」,有港人滯留當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稱當局評估及安排港人返港的工作主要考慮公共衛生風險及可行性,因人數眾多,計劃分批讓港人回港,並須有足夠檢疫中心空間。據了解,安排港人回港的前提是本港有足夠檢疫中心,然後與內地商討湖北省內交通安排,籌備時間以星期計。當局正研究讓有老弱的家庭先撤離。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當局對滯留港人安排支援做得「太慢、太少、太被動」,疫情傳播速度遠快於官僚程序,政府虛耗光陰研究,只會令在湖北省的港人有更大機率受到感染,要求港府立即安排包機,接送在湖北的港人返港,「刻不容緩」。

聶德權:需檢疫空間

盼地區諒解

聶德權昨表示,至今接獲逾1100宗港人求助個案,當中涉及2200多名港人,分散於湖北省內超過30城市。他說,如何協助當地港人分批回港,主要考慮公共衛生風險及可行性,包括協調交通安排、防止他們回港途中交叉感染。他指出,本港須有足夠檢疫空間,希望得到社會支持及當區居民諒解,與內地相關部門跟進,冀可盡快啟動協助港人回港的工作。

每批百餘人 研先接老弱家庭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安排港人從湖北返港面對不少挑戰,不能在數天後便起行,政府會盡快完成有關工作,預料以星期計才能有首批港人起行。因滯留湖北港人逾2000,估計要逐批送回,每批約100至200人,料以包機送回。該人士表示,正研究讓有老弱家庭先撤離。

不過,他強調,把港人帶回港的大前提是預備好檢疫中心,現時檢疫中心已九成滿,政府正計劃在多個地方設檢疫中心(見另稿),包括鯉魚門度假村和八鄉少年警訊中心等地加建設施,惟工程需時,大致預備好後則要與湖北或武漢政府商討如何把港人送到出發點。

運送成挑戰 須與內地洽交通

消息人士解釋,滯留湖北港人遍佈30多個城鎮,部分地點近湖南,要「運送」他們到出發點也是一個挑戰,因當地不少道路已封閉,須與當地政府商討具體交通安排,才可把港人送到集合點,接受檢查後上機。而根據當地法例,已確診和有病徵者必須留在當地監察和就診。至於何時有第一批港人起行,消息人士只表示,籌備時間以星期計,不能以天計。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滯鄂者擬分批接返 籌備時間以周計 議員批太慢太被動 促即派包機
強制檢疫3港人圖離境被截 考慮檢控
鑽石公主號有港人未測毒 「好想政府接回家」
學習津貼加碼至3500 幼兒中心將獲資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