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舊車換失壓續跑胎

[2014.08.20] 發表

有老朋友因為其舊車有一條輪胎在路上被釘子刺穿了,於是被逼要去找條輪胎更換。對於老一輩的駕車人士來說,他們不是大事小事都會走

去汽車修理店搞掂的,換條輪胎這樣的小事,自己動手便可。

不過,他向車迷提了一個問題,值得讀者關注,他說既然現時有「失壓續跑胎」(Run-flat tire)這樣不怕爆胎的輪胎,他是否可以為他的舊車換上一條,這樣就可以不再為爆胎而煩惱呢﹖

這個問題有點意思,因為與汽車駕駛安全有關,可以跟讀者們分享。首先,對於沒有輪胎氣壓監察系統的舊車來說,你不可以換上失壓續跑胎。因為失壓續跑胎雖然不是非常新的事物,但是比較流行還是近期的事。現時是較新及高檔的汽車,因為車廠要為它配上失壓續跑胎,

而同時安裝了輪胎氣壓監察系統。

假如你的汽車換上失壓續跑胎,而又沒有輪胎氣壓監察系統配合,這是說即使你的失壓續跑胎被釘子刺穿了而漏氣,因為它不像其他一般輪胎那樣立即漏氣而不能繼續行車,它讓你繼續駕駛,這樣會造成危險。

失壓續跑胎的特別之處是特別加強了胎壁,令到輪胎即使完全沒有了空氣,仍然可以支持汽車的重量,以「較慢」速度行駛好幾十公里,甚至一二百公里開到修車店修理或換胎。

當失壓續跑胎穿了漏氣而司機不知,繼續以正常高速度駕駛,會令到輪胎加熱至突然爆裂,對駕車造成危險。

其次,在一輛汽車中換上1條跟其他3條性能完全不同的輪胎,是危險的事,所以即使你不去換條跟其餘3條完全一樣的輪胎,但是也不可以換一條性能及結構完全不同的輪胎。

在汽車設計及匹配輪胎時,輪胎在負載重量、在轉彎或者剎車時的表現如何,是設計汽車避震系統時要老慮到的。假如汽車在設計時是預算了使用失壓續跑胎的,車廠的工程師在設計避震系統時,是會考慮到失壓續跑胎有較強胎壁這因素。

因此,假如你的汽車裝上性能完全不同的輪胎,在緊急轉彎或者緊急剎車這類情況下,輪胎會有不同的反應,會令到司機失控,所以駕車常識之一是輪胎最好是同一型號,或者至少是同一類型。

更多車主特區
奧迪首款插電式雙動能A3歐洲預售
奧迪首款插電式雙動能房車,A3 Sportback e-tron經已在歐洲接受顧客預訂,這款新車在德國的車價由37,900歐元起,預料首批新... 詳情
瑜伽動作不對 或致脊柱損傷
近年來,瑜伽成為都市女性推崇的一種時尚運動方式。美體、減肥、減壓...練瑜伽的一系列好處,讓瑜伽的擁躉越來越多。但與此同時,針對瑜伽的非議一... 詳情
爬樓梯比健身更能減肥
減肥時,一口氣在健身房苦練幾個小時,效果卻不怎麼明顯。在合理使用、保護關節的前提下,一些短時間的小鍛煉,如爬樓梯、提前兩站下車或將汽車停遠一... 詳情
快步走 加倍燃脂減肥
快走科學研究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快走減肥的關鍵在於每天一萬步、每次20分鐘以上。因為快走約20分鐘後,才會正式開始燃燒脂肪,並且每天堅持一萬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