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生研創智能手帶監察環境安全
理財訓練營開發商業頭腦

[2014.08.30] 發表
邵茗(左)和盧智鏵(右)向記者顯示兩人的產品設計成果。(李敏攝)

【明報專訊】為支持加拿大年輕人從小建立正確的理財常識,財政國務部長索倫森(Kevin Sorenson)昨日專程前往由「少年經濟俱樂部」(Jr. Economic Club)舉辦第2屆「卑街訓練營」活動,鼓勵青少年積極動腦設計商業理念,為未來奠定經濟基礎。

「卑街訓練營」是「少年經濟俱樂部」暑期活動的一個新增項目。俱樂部創始人兼總裁Rhiannon Trail表示,現在的青少年在理財方面的意識比較薄弱,很大程度上是受普羅大眾的消費觀念影響。她說:「他們喜歡追求名牌服裝,緊跟電子科技潮流頻頻更換最新的電子產品,這是很不健康的理財觀念。」

為此,該俱樂部從去年夏天開始,為青少年展開免費的理財知識訓練營,並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開發自己的商業(產品)計劃,再由業界評選出優勝者,得到由贊助商提供的獎學金,最高獎金達到1萬元。

索倫森對這個計劃大加讚賞,他昨天會見學生時指出,掌握良好的財務常識,對一個人未來能否成功起到重要的作用。他認為培養青少年學生的商業頭腦,很大程度上加強了他們的財務常識,關鍵是要先有想法,因為想法是推動人們前行的重要動力。

邵茗和盧智鏵分別來自St. Aloysius Gonzaga和Central Toronto Academy兩間高中的學生。兩人因參加「卑街訓練營」時對商業計劃的想法不謀而合,因此合作開發出一個名為「VIBE」的智能膠手帶(rubber band),專門為聽力或精神能力有欠缺的人們,尤其是長者,或者在擁擠城市交通中的行人或單車駕駛者,提供一個與智能手機相連接的智能手帶,利用聲波和聲速原理監測周圍環境安全。

之所以有這種想法,邵茗表示是因為母親常常要花很多精力照顧婆婆,令她想要設計一個智能產品減輕母親負擔,同時更加保證婆婆的起居安全。而盧智鏵則是因為受了一名聽力有障礙的朋友的啟示,希望有一種視覺警告的產品來協助他們在遇到危險狀況時的提前做出反應。

考慮到長者或者穿梭在人流及車流中的騎單車者,並不適合隨時使用智能手機,兩人設計了一款可以鑲入電子晶片的手帶,這樣長者就只需在家人的協助下在智能手機上設計好程序,便可以隨時通過手扣上顯示出來的顏色或者聲音指示,來判斷周圍是否有危險(如車輛)靠近。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